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维保水平参差不齐 难保运行安全 关注电梯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1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改造、更换相比,电梯的维修和保养司空见惯。电梯能不能正常、安全运行,与维保单位维保水平高低有直接关系。我省电梯维保市场现状如何?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维保单位竞相压低价格,一些小公司两份合同扰乱市场

  5月22日,本报以《小区电梯安全谁来负责》为题,报道了省会远见小区电梯故障不断的问题。近日,该小区业主继续向媒体反映,停运电梯虽已修好,但运行中依然摇晃抖动。

  对此,记者致电该小区物业,对方表示,正在对小区所有电梯进行整修。“一期由平安电梯公司维保,二期是杭奥机电设备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为何一个小区有两家维保单位?电梯的维保周期是多久?对于记者的疑问,对方没有给出答复。

  电梯由谁来维保?据了解,目前电梯维保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品牌的直营维修公司;另一类是数量较多的有资质的小维修公司。数量庞大的小维保公司要生存下去,就必须要占领市场。“假如一个小区有四五家公司竞争,物业肯定会选择最便宜的。”业内人士表示。

  为防止恶性压价,去年我省有关部门拟制定一项规定,根据大楼性质、梯速、楼层高低等,电梯维保要确定最低价。“但一些小公司会跟物业签AB合同,A合同应付职能部门检查,比如一台梯每月500元,但付款时按B合同300元付款,很多物业公司不愿多花钱,双方就会‘勾结’。”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该业内人士认为还有第三类维保单位:无证挂靠的。“电梯维修市场就这么大,一些小公司会跟大些的公司商量,可不可以挂靠,若对方同意,每月交一部分钱就可以。这样,不但挂靠单位要承担一定风险,对电梯运行安全也带来巨大隐患,因为他们没有任何资质。”

  部分小公司因成本原因基本不对电梯进行日常保养

  在采访中,一些电梯公司维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出现故障后的维修外,对电梯的维护更多体现在保养上,这决定着电梯的运行安全。

  据了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电梯不超过15天要进行一次保养,每月、每季度、半年、一年还要进行保养,这些保养内容不一,最初级的是半月保养,主要是加润滑剂等内容,越到后边检查项目越多,这些内容在电梯维修指导手册里都有。

  “很多小公司在签完合同后,只是在电梯出现故障时进行急修,或者在快做年检前突击检查一遍,而不会进行日常的保养。”有熟知电梯维修公司内情的人这样说。

  “价格已经压到很低,成本卡着,小公司哪里有主动去保养的积极性。”省特种设备学会负责人表示,虽然有半个月保养一次的规定,但由于缺乏监管,保养人员更会有侥幸心理,认为不去保养也不会出问题,使很多电梯处在无保养状态。

  加强行业自律,形成生产、安装、维保一条龙服务

  电梯如何维保才能更安全,从而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

  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强表示,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对市场的监督和引导作用,推进维保合同范本的实施工作,促进合理维保价格机制的形成,规范电梯维保市场。

  据了解,省特种设备学会为规范全省电梯安装维保行为,提高安装维保工作质量,消除恶性竞争,发出了《河北省电梯安装维护保养行业自律倡议书》和《河北省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市场参考价方案》,并要求各安装维保单位加强行业自律,做到确保作业质量、规范有序竞争、公平竞争。

  
“电梯出了事故,厂家也应担责,以后电梯维保应由生产商自己来做,谁生的‘孩子’谁来养,这样就形成生产、安装、维保一条龙服务,能更好地规范这个行业。”也有电梯维修公司人士这样建议。

关键词:电梯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