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善行河北:祁凤兰坚守山村孤校的“园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6: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年里只耽误过一天课

  一位老师,一所学校,这就意味着,如果祁凤兰一天不来,整所学校的孩子们都要耽误课程。

  祁凤兰的家在几里外的城子村,从家到平房小学需要步行40分钟,途中有土路、要过河、要爬山。尤其是冬天,祁凤兰要早上5点起床,早早赶到学校为孩子们生炉子。“孩子们都小,教室里冷,容易生病。”祁凤兰说,每天步行到学校,本应能把身体锻炼得结结实实,但她的身体却没变结实。“爬上山头就出一身汗,山顶上风大,气温低,一冷一热,对身体能好吗?夏天一下雨,河水就上涨,经常要蹚水过河,时间长了就得了风湿性关节炎,现在站的时间长点腿就疼。”祁凤兰说,最让她难受的就是胆结石。“几年前,我检查出得了胆结石,医生说是不吃早饭,饮食不规律引起的,前两年,经常疼得我直打滚。”

  由于学校离不开她,祁凤兰的病以“扛着”为主。2010年,实在坚持不住的她,在假期里做了胆切除手术。“从那之后,身体就不如从前了。如果没啥事,晚上就会住在学校。”祁凤兰告诉记者,她不是什么圣人,她也曾经想过离开。“儿子的家长会我从来没参加过,我母亲得了癌症,老家离学校100多里,我只能在假期回家照顾她老人家。”作为一位母亲,身为一位女儿,对于家人的亏欠,让祁凤兰在去留之间困惑、挣扎了许久,尽管她没有通过言语表达出来。

  “前年我有机会离开,但孩子家长找到了我,他们说我走了,孩子们咋办?”面对乡亲们这份沉甸甸的信任,祁凤兰再次选择了留下来。

  祁凤兰说,有人在表扬她时说十年里,祁凤兰从未休息过一天、耽误过一节课。“其实这话有点假,有次我得了重感冒,就曾经耽误过孩子们一天课。”

  这是老师最起码的师德

  6月14日11时,上学第四节课开讲了。这节课一开始,祁凤兰让学前班的孩子们练习写字,随后是4位一年级孩子的数学课。“99减10等于多少,请举手回答。”教室一角的四个一年级学生踊跃举手回答。

  尽管一年级学生的声音已经足够大了,但一旁对数学题不感兴趣的学前小班的12名孩子,在练字的同时,不时嘻哈打闹着。

  在给一年级留完数学题后,祁凤兰为了让学前班的孩子们收收神儿,便教孩子们画起了猫和老鼠。源于孩子对动画喜爱的本性,课堂上炸开了锅,不时响起欢笑声。此时,正在埋头做数学题的一年级学生,一边做题,一边随时注意着黑板上猫和老鼠的绘画过程。

  就这样,祁凤兰照顾完这头,又去照顾那头,忙得不亦乐乎。

  由于孩子们分散居住在长约6公里的山沟里,午饭一般在学校解决。一下课,祁凤兰便来到办公室,拿出小面包、火腿肠等食品给孩子们分发。尽管午饭不是热汤热饭,每天都是重复的老几样,但孩子们吃得很开心。

  午饭过后,祁凤兰趁孩子们玩耍的时间,赶紧用电饭锅蒸了个饼子,白开水加热饼子,就是她的午饭。填饱肚子后,祁凤兰要招呼孩子们休息。

  睡觉的床铺是上课用的桌椅。“桌子太高,有的孩子个子小,必须要跪在凳子上才能趴在桌子上睡觉,睡着后很容易从凳子上摔下来。”祁凤兰此时的工作就是在教室里守着,随时去扶起快要摔下的孩子。

  “有条件的人都把孩子们带出去上学了,留下来的孩子,家庭都比较困难,虽然教学条件不好,我也没有三头六臂,但我总在提醒自己,要用心对待这些孩子,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这是一个老师最起码的师德。”

  希望山村教育好起来

  祁凤兰说,现在学校只有一间教室,几乎没有任何可供孩子们学习、游戏的用具。“再加上我这个水平一般的老师,几个班的孩子们挤在一起上课,谁都无法保证他们能掌握应该掌握的全部知识。从起跑线上,他们就已经落后了。作为一名山村老师,真希望这种状况能够得到改善。”

  据介绍,在城子学区,像平房小学一样的单人校,还有6个。在这些学校里,一名老师要负责学前班、一年级同学的语文、数学等所有课程。面对这份苦差事,许多人都望而却步。“没人愿意来,就近找代课老师也不好找。”在祁凤兰看来,解决山村孤校有可能出现的老师断档问题,似乎比改善办学条件显得更加迫切,但从何处入手,祁凤兰和她的同事们都一头雾水。

  不过,改善办学条件的希望更容易实现。据介绍,一项名为“国家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已经开始惠及围场许多山村小学。“孩子们将配备崭新的儿童桌椅,每名孩子还会配一张床,这样中午就可以好好地休息了。”城子学区吕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山村小学的办学条件会有一个明显改善。

  除了国家的投入,一些富起来的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也开始关注起山村小学的建设。

  “村里有个村民,靠木材生意发了财。前段时间,他突然找到我,给了我2000元,让我给孩子们置办点东西。”祁凤兰说,自己很感动,为了花好这笔钱,她让丈夫在家上网搜罗各种儿童用具。“最后在网上订购了跷跷板、木马、滑梯等器材,砍了半天价,所有东西加起来花了1600元,另外400元是运费。送货的说,400元只管送到城子村,为了省钱,我就赶着家里的毛驴车把东西拉到了学校。”在教室里最后面的一张桌子上,记者还看到了一些整齐摆放的破旧儿童玩具,祁凤兰说,这些玩具是两年前城里一所小学捐给他们的。“这可是孩子们的宝贝。”祁凤兰说,大家的关心更坚定了她继续坚守的决心。

关键词:山村,孩子,祁凤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