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农民工工资单是一张内涵丰富的试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蓝领”崛起,但仍是弱势群体;“天之骄子”遭遇就业困境,但仍然不会屈就这一万元的工作。所谓转型社会,其实就是一座结构迷宫,身份迷宫。

  “逆天农民工工资单”在重庆某网络论坛被晒出。在这张建筑工地农民工的工资单上,最高的月工资有一万四千元,最低的工资也有五千多元。网友纷纷感叹“秒杀白领”、“想去搬砖”。

  这不是人们第一次围观农民工的高工资。去年的舆论江湖里就流传着“搬砖工月薪羡煞白领”的传奇,所传数额也与这条新闻大致相符。不同的地域出了相同的消息,可见这个收入可能已经是业内常态。

  各个行业的生存状态和就业情况是观察社会转型最好的窗口,而农民工又是“最好”中的“典型”。这三个字既指一个群体、一个阶层,又指一个职业、一种工种,是中国叙事中特有的语汇。那些与他们相关的新闻———“讨薪”、“维权”、“留守儿童”,每一个都能将当代中国带到放大镜下;而他们的工资条,也同样是一张内涵丰富的社会试纸。

  首先可以从中读出的,是中国已经不可逆转的市场化现实。高强度劳动匹配高报酬,蓝领技工获得优厚工资,这都符合最基本的供求关系原理。逐渐建立的市场逻辑,正在打破“劳力者食人、劳心者食于人”的社会结构,将来肯定还会慢慢调整人们对“白领”和“蓝领”二者的先入之见。

  再深一层所展现的,则是与这个市场化现实相脱节的社会福利现状。与所谓的“高收入”相对应,农民工群体普遍处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和生育保险的真空中,更随时面临着得不到报酬的高风险。在面临各种困境时,他们要用私人收入为公共服务垫付,自己购买本应平等供给的公共产品,再高的工资也经不起这些隐性成本的透支。高工资与低福利之间的错位,就是权利落实现状与社会经济现实之间的错位。

  如果不算是“上纲上线”,那么也许我们还可以从这张工资条与这个群体生态的对照中,看到一些社会治理的现状。一个“高收入”阶层,却一贯被称作弱势群体,年年困扰于“维权难”,每每需要变着花样“跳楼讨薪”、“当街讨薪”、“上访讨薪”,这是多么吊诡的现象。从这里可以读出的,是维权渠道和救济渠道有限和狭窄,是各部门碎片化执法的现状,更是社会改革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时差”。

  最有趣的是,一张在“最难就业季”出现的工资条,也在某个角度展示了高等教育的尴尬。与月薪逾万的“逆天农民工工资”比较,大学毕业生2719元(2011年统计)的初始工资确实有点拿不出手。如果说新闻中的农民工工资还不代表普遍情况,那么2012年“69%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起薪低于农民工”的调查则增加了说服力。农民工从事的行业即使月薪逾万也没有起到丝毫分流毕业生的作用,可见这个行业的生态;接受四年精英教育的群体比农民工收入还要低得多,可见高等教育的生态。在“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中国式困境中,经济的结构性扭曲有最大的能见度。

  “蓝领”崛起,但仍是弱势群体;“天之骄子”遭遇就业困境,但仍然不会屈就这一万元的工作。所谓转型社会,其实就是一座结构迷宫,身份迷宫———惊叹“工资逆天”、高喊“想去搬砖”的人们,莫不是在自嘲和戏谑,围观一会儿之后,还是要回到写字楼和卡座间。(特约评论员刘文嘉)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单,就业困境,逆天,重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