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献血好人”钱包被偷 小偷主动送还钱包附纸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4日,下班回到家的赵非一头钻进了卧室,习惯性地拉开床头柜,拿出一张字迹歪歪扭扭的小纸条,嘴里喃喃自语:整整一年了,老朋友,你还好吗?

  今年28岁的赵非,是冀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葛泉矿的一名普通矿工。因为坚持7年献血总计5200毫升,被称为矿上“献血冠军”的他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好人”。

  去年的6月14日,赵非乘公交车到邢台市区献血点咨询点事,临行前把自己的4张献血证放进了钱包。进了献血点的门,赵非一摸口袋,突然发现钱包不见了。“肯定是刚才坐车时被小偷顺走了”,回去的路上,赵非还在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深深自责。钱包里只有110块钱,丢了也就丢了,钱包里的身份证、工资卡也能挂失补办,可那好几年才攒下来的4张献血证“怕是补不回来了”。

  对钱包失而复得根本没抱任何希望的赵非没有想到,“奇迹”竟然在半个月后出现了。

  那天中午,有事请假提前下班的赵非刚走到家门口,就发现防盗门的把手上别着一个用胶带裹着的纸盒。拆开一看,竟然是自己丢的钱包。钱包里面,身份证、工资卡和4张献血证一样不缺,现金也分文未少,还多了一张字迹歪歪扭扭的小纸条:“好人,我被你献血感动了,你深深触动了我的灵魂,我为自己感到很惭愧,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钱包还给你,我也将从此金盆洗手,谢谢你让我悬崖勒马。”“可以想象,这半个月里他经历了怎样的心理纠结。把钱包送回来,又需要多大的勇气。”深感“意外和震惊”的赵非把那张“义贼”留下的小纸条特意放到了床头柜里,没事的时候还常常拿出来看看。

  身边的亲友发现,这一年来,赵非变了很多。同事李卫国告诉笔者,现在说起一些让人看不惯的事情,赵非常会劝他想开点,“要相信人性本善,我们不能因为一个疤痕就丧失了对整棵人性大树的信心。”

  如今的赵非除了继续坚持无偿献血外,还抓住每一个帮助他人的机会:为新来的工友搭把手,替周围的邻居“排点小忧解点小难”。“以前总觉得自己生活在道德的孤岛上,常常会有一种没有能力改变的无力感。经过那件事我才明白,你想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就要先从自身做起,像一根火柴一样,去点燃善良、传递温暖。”赵非说,“我不是什么‘小偷拯救者’,他感谢我,我却更想当面谢谢他。”

关键词:献血好人,钱包,小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