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赵文焕:一个乡村女教师的忙碌人生 母爱温暖学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衡水地域文化研究会上,记者注意到一个穿着朴素、面色黑红健康、一脸笑意的中年女士,旁边的与会者与她说话,称其为“最美乡村女教师”。记者了解到,那个女子叫赵文焕,今年43岁,饶阳县留楚乡南善旺村人,小学一级教师,现为留楚中心小学语文教师,从教多年来不但教出了很多优秀学生,还在课题研究、地域文化研究方面小有成就。

  田里的大豆只剩秆

  赵文焕说,她家在农村,家里种着10多亩责任田。爱人是农民,为了生活,经常出外打工,一般时候冬天冷了外面不能干活了才回家,离家最远时北到过黑龙江,南到过广州。最长的一次,在外面打工8个月,中间没有回过一次家。“神六”发射那年,儿子还小,说过一句话她至今难忘:“‘神六’都回家了,我爸爸怎么还不回家啊!”

  赵文焕说,2000年的夏天,六年级毕业在即,功课更是紧张,学生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她是第一次送毕业班,不敢稍有怠慢。有人告诉她,“你家地里的大豆虫子可多了,该喷农药了。”她说,等学生考完试再说。但等把毕业班送走,再去喷农药,哪里还有什么虫子啊?稀拉拉的几片豆叶上,挂满了白色的蛹,有的甚至破茧而出变成蛾子了。看着这场景,她背着喷雾器,愣在那里……那一年,两亩地仅仅收获了200多斤豆子,但是她收获的是同事及领导的肯定、班风学风的改变以及学生成绩的提高。

  儿子发烧,母亲对她怒吼

  2003年9月的一天中午,母亲给赵文焕打电话,说儿子发烧,让她回家。赵文焕赶回去的时候,孩子正输着液,小脸烧得通红。她真不忍心离开,但想想学校里一大群学生,她把孩子托付给母亲,又匆匆赶往学校。等她放学回家,刚刚输完液的儿子不但没有退烧,体温反而升至40度。她急了,正要去找医生问问,儿子挣扎着下床上厕所,竟一下子昏倒在墙角,脸也磕破了……原来是医护人员一时疏忽,配药时出了差错。

  赵文焕说,当时她真是后怕呀!母亲也急了,生气地骂:“你眼里还有孩子吗?半天也不回来看看,孩子要是有个一差二错,别说是孩子的爸爸、爷爷奶奶,我就第一个饶不了你!”

  21个学生送来教师节礼物

  2005年5月,在妇女普查中,赵文焕被检查出卵巢囊肿,她当时根本没放在心上,只想到快升级考试了,学生正需要老师。拖了将近一个月,经进一步检查时,医生告诉她,卵巢上有一个畸胎瘤,必须马上做手术,是否良性得等手术后病理检测才能确定,她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得不住院进行手术。

  表面上赵文焕有条不紊地向领导请假、安排学校和家里的事,其实内心特别无助、特别害怕。赵文焕不敢去与学生们告别,给学生们留了一封信:“同学们:‘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谁会想到老师会生病住院呢!连我自己也没想到。不过话又说回来,有病咱救治,没什么可怕的。

  遗憾的是,老师不能和你们在一起共同奋斗了,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老师当逃兵了。不过,王老师,也就是你们的美术老师,她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知识渊博,有她的指导,再加上同学们的努力,我坚信,升级考试这一仗,我们一定会打得很漂亮。

  我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同学们都知道该怎样做。不过,有一点我还是要提出来,就是千万不要让王老师生气,好好听他的话,这样我就放心了。

  当我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我不会孤独,也不会害怕,更不会倒下,因为心中有你们对我的爱与牵挂。

  好好学习,就是对我最好的安慰,就是让老师身体恢复的良丹妙药,我会尽快回到你们中间来。”

  赵文焕说,后来听王老师说,王老师在班上念完她给孩子们的信,孩子们全都哭了,特别是那几个调皮的男生,哭得最厉害,之后的日子里,孩子们特别听话,学习也很努力。

  赵文焕的手术很顺利,病理检测为良性。因为牵挂着孩子们,手术后两个星期,赵文焕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去学校了,平时只需七八分钟的路程,她竟用了半个小时,到了学校,头上冒虚汗,双腿控制不住地发抖。孩子们见了她,一个个欢呼雀跃,奔走相告,那份发自内心的真情让她感动不已。学生的真诚,热情也给她无穷的动力,整个班集体团结向上,有一股很强的凝聚力,在当年的升级考试中,他们班获得了令人欣慰的好成绩。

  当年9月10日教师节,赵文焕收到了一份来自学生的特殊礼物,一张卡纸上画着一颗大大的红红的心,上面写着21句话,是班里21个学生的心里话,看着读着,赵文焕感动极了,她向同学们深鞠一躬……班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孩子们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心声。

  用母爱温暖多病的学生

  邵帅,自幼患脆骨症,俗称“玻璃娃娃”,从小到大,骨折、骨裂无数次,多次骨折导致双腿严重变形,父母举债数万元,在省二院分两次为他做了双腿的矫正手术,把变形的大腿或小腿,锯成4截,然后用钢钉穿起来固定。医生还建议每年换一次钢钉,直到不再长高。

  赵文焕说,她是邵帅的老师,还是一个母亲,面对这样一个可怜的孩子,她备感心痛。在学校,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都像保护易碎的瓷器一般保护着他。虽然有家人陪读,但是总有不及时的时候。比如,需要去多媒体教室上课,她就学着邵帅父亲的样子,从后面扶着他的腋下,就像扶小孩走路一样,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走过去。邵帅上身很沉重,而双腿却很无力,特别是上台阶的时候,每次扶上去,她都出一身汗。手术后她多次去家里看望他,鼓励他坚强。她主动帮他撰写详细资料、填写各种表格,申请各级有关部门的爱心救助,并把资料上传到她的QQ空间并置顶,以期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援助。

  2011年冬天,衡水市救助贫困儿童爱心大行动开始,她为邵帅写了超过3000字的详细资料,把他从小到大的真实情况一一说明。白天忙工作,晚上抽时间写申请材料,哪里不清楚了给邵帅父母打电话。最后,邵帅得到了一笔爱心捐款。邵帅很懂事,懂得感恩别人,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谢意。

  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

  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负责五、六年级的语文教学、做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同时负责学校“七色花”广播站的具体工作,可以说赵文焕是超负荷工作了。

  可是,2008年冬天,离期末考试还有两个月,五年级班主任、担任数学教学的葛老师生病了,而新老师还不能立刻上任。那段时间,赵文焕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五年级的班主任工作,整天忙得团团转,就像同事们说的———一个妈妈,两个孩子。

  在超强度的工作压力下,一向身体健康的赵文焕也病倒了,发烧、嗓子说不出话来,她不能请病假,要不学生们就没人管了。她把班级事务安排好,利用中午时间去小诊所打点滴,一连3天,她愣是没耽误一节课。学生们哪里知道,赵文焕老师由于输液走针,一连几天青肿不退,脸也因为药物过敏又红又痒。

  后来,五年级新老师来了,但由于不熟悉班级事务,也是赵文焕帮着做班主任工作。

  赵文焕说,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她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虽然累,但是心里是充实的、快乐的。

  教研上也是把好手

  2005年1月开始,留楚中心小学5位一线教师,共同申报的衡水市市级课题“小学生个性化作文研究”通过评审,从此开始长达3年的研究之路。

  赵文焕与课题主持人王晓红是一个村子的,她们常常在晚上制订计划和方案,在网上查找资料;经常牺牲双休日的时间。从事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活动的开展、学生作文、日记的搜集整理等就成了赵文焕的一项长期工作。课题开展一年以后,课题组一共55位教师,其中3位包括课题主持人王晓红,都调到县城的学校工作,另一位王淑霞老师调任幼儿园当园长。虽然合作研究继续,但是负责实施的就剩下赵文焕了。赵文焕成了课题组的顶梁柱……2009年5月,终于迎来了市级成果鉴定证书。

  教学中,赵文焕在各级报刊发表了一些教育类小文章;指导学生作文也在报刊或《小学生快乐作文》发表并获奖;获饶阳县“优秀教师”及衡水市“优秀教师”称号;被评为饶阳县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参加饶阳县中小学优质课评比并获小学组二等奖;执教县级小学语文公开课《最后一头战象》受好评;今年4月,获“饶阳县师德标兵”光荣称号。

  2009年12月,赵文焕受乡教委的委托,接受了饶阳县文化股关于民间文学搜集和整理工作的培训。她利用晚上和双休日的时间,深入到附近村落、走访了许多老人,挖掘到许多颇有价值的民间文化遗产。2010年,赵文焕写的一些反映民风民俗的稿件陆续见诸报端,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乡村教师,赵文焕多年来一直奋斗在一线教学,积极、乐观、进取,脚踏实地工作,还得忙着照顾儿子与10多亩责任田。回首走过的路,她不胜感慨,尽管辛苦,但她乐在其中。

关键词:乡村教师,忙碌人生,赵文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