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80后夫妻教师:相隔30里执教偏远小学“分居”7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杰,男,1981年生;张卉清,女,1982年生。这对80后的小夫妻都是怀来县人,家在县城,但两人志同道合,为了乡村教育事业,小夫妻分别走进该县两所偏远的乡村小学任教,一教就是7年。7年来,两人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还获得数次奖励。7年来,两人只有周末才能相聚,才能和两岁的孩子共享天伦。“我们不觉得苦,我们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学习成才,是我们最大的骄傲。我们愿意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我们的理想。”6月6日,记者采访时,这对小夫妻在不同的学校、不同的时间,对记者说出了同样的心愿。

  张杰:学校里的“全能教师”

  张杰出生在1981年,是个地道的80后,任职于怀来县瑞云观中心校,7年来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成为学校的“全能教师”,宿舍管理、卫生管理甚至学校保卫等脏活累活全部归他。2013年,张杰作为教育系统的杰出代表,被评为怀来县劳动模范,本报与央视联合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后,张杰又成为乡村教师代表被推荐到本报。

  6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怀来县,距张杰所在的学校还有50多公里。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记者终于来到了瑞云观中心校。“您辛苦了,我们这里路比较远。”从学校大步走出迎接记者的张杰一边笑一边说,一米八七的大个子,超过100公斤的体重,身穿着保安服。初见印象,记者将眼前的张杰和想象中的张杰真不敢往一处想。

  看到记者的疑问,张杰赶紧解释,为了加强学校保卫工作,他和学校里其他3位同事兼任学校保安工作,以更好地保证住宿在这里的近300名孩子的安全。

  张杰说,2005年10月,他开始在这里教书,担任高年级语文和科学教学工作。

  记者了解到,7年来,由于成绩突出,他每年不是被评为先进德育工作者,就是被评为优秀教师,并在县级科学评优课中获得二等奖,介绍其获奖内容的资料整整用去一页纸。

  由于是寄宿制学校,近300名孩子吃住在学校,而张杰家在100多里外的县城,自己也在学校吃住。于是,宿舍管理、学校卫生、安全等任务也压到了张杰的肩膀上。“我特别喜欢孩子们,愿意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和他们一起学习、成长。”张杰说,管理宿舍不仅麻烦,更费脑费神。经过一番琢磨,他建立了宿舍管理制度,并培养小宿舍长作为自己的助手,每天晨练前公布宿舍卫生状况,并及时处理发现的住宿生问题,“不把问题留给明天”,成为他和住宿生们认同的信念。

  说起一周才能回家一次和妻子孩子团聚,张杰依然笑着说,这没什么,7年了,已经习惯了,并且妻子也在离他近30里外的乡村教书,就是自己回去,妻子也回不去,这个问题不论是妻子还是父母,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成为他们献身教育事业的坚强后盾。“张杰是个年轻老师,但很有耐心,也很有爱心,样样工作都干得很好,从来没有怨言。这样的教师能评为最美乡村教师就是实至名归。”已经60岁的老教师高增税如此评价张杰。

  张卉清:教书育人,无愧使命

  张卉清是张杰的妻子,1982年生人,2005年与张杰一起考进怀来县教育系统,被分配到距离县城100里以外的小南辛堡镇大古城中心校,担任语文、数学、英语等多科教学。由于成绩突出,也和丈夫一样,多次被评为教学先进个人及优秀教师。

  2006年,经人介绍,同为乡村教师的两人认识,喜结连理,开始过上了“周末夫妻”的日子。

  大古城中心校距离瑞云观中心校大约30里路,但和去县城不在同一个方向,记者告别张杰,驾车大约半小时,来到了大古城中心校。“这里距县城也有100多里路,我每次都是周末坐班车回县城,和孩子团聚。”记者了解到,大古城不是寄宿制,放学之后,张卉清就和几位离家远的同事住在学校宿舍,如今已经7年过去。

  由于学校教师紧缺,张卉清不仅担任自己数学专业的教学工作,而且还担任了语文和英语的教学。英语是农村学生的弱项,张卉清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把知识简单化,讲一些有趣的东西,让他们喜欢上英语,觉得英语并不难,渐渐地学生不讨厌英语了,学习积极性和成绩都大大提高。“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张卉清说,她深深地知道,要教好学生,教师必须先正己身,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们,报考的就是师范专业,从事的就是自己的理想职业,愿意为乡村教育事业奋斗,不断提高自己,无愧于教师职业使命———教书育人。

  “愿为乡村教育贡献青春”

  从2005年上半年至今,时间转眼过去7年。这对80后小夫妻在各自的教师岗位上已经奋斗7年了,孩子也已两岁多了。7年来,他们绝大部分时间是和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一家人团聚的时间少得可怜。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杰说,从事乡村教育事业他无怨无悔,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看着孩子们睡梦中笑脸,一切劳累都不算什么了。

  张杰说,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只挣不到1000元的实习工资,但他经常给孩子买水果零食,甚至还私自带着自己班里的学生在课外活动时间去爬山,回来后被校长狠狠训了一顿。“我想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知识,更多视野,更多乐趣。”张杰说,虽然挨训了,但他不后悔。

  与张杰一样,张卉清说,自己是乡村教师,这个职业不仅是丈夫热爱的,也是她所热爱的,虽然为了事业他们夫妻和孩子聚少离多,但在学校看着孩子们成长、学习,感觉自己得到了莫大的安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没有想过调进同所学校,或者调回县城教学?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是,这对80后夫妻又给出了同样的回答:作为乡村教师,在哪个岗位上都一样,我们愿意奋斗在任何一个需要我们的岗位上,都愿意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青春。(记者张岩文/图)

关键词:乡村教师,80后夫妻,分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