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青县千余名中职生上年度国家助学金至今没拿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推动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2007年,国家出台了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可获得1500元的中职国家助学金。然而,青县职教中心的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高二和高三年级的千余名中职生至今没有拿到2012年度的中职国家助学金。

  学生:去年的助学金至今没拿到

  “中职学生高一、高二两年能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可以领取3000元的助学金。”青县职教中心高三年级农经部学生李华告诉记者,青县职教中心将这些钱分4个学期发放,每学期发放750元。第一学年发放国家助学金时,学校非常及时地将这笔款项打到了学生们的卡里,但令大家想不到的是,已经过去一年多了,2012年度的助学金至今没有发放。

  李华说,眼看就要毕业了,很多学生找到班主任老师,老师询问学校有关领导后答复称“上级部门没有发放这部分钱”。学生王帅说:“我们认为学校的答复有欺骗的可能性,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挪用或贪污了学生们的助学金,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涉及现在的高二、高三两个年级,共计千余人呢。”

  学生张文反映:“按照国家政策,我们2012年9月起开始免缴学费,高三上学期,我们每人缴纳了500元的学费,学校说会退给我们,但直到现在也没有退,不知什么原因,希望贵报能够介入调查。”

  学校:全省信息上报出现故障

  针对学生们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青县职教中心农经部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学生们2012年度的中职国家助学金的确没有发放,他咨询了学校教务处及财务处的有关负责人,答复说上级部门的助学金款项没有到位,但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他尚不得而知。关于学生500元学费退还的问题,该负责人称,他已经就此问题向学校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

  青县职教中心就此问题给本报发来一份书面说明称:“2012年春季学生助学金因全省信息上报出现故障,导致助学金至今尚未到位,省厅正在补办;2012年秋季助学金已全部到位,正准备发放。”

  对于学生500元的学费退还问题,说明中称:“国家于2012年10月份下达了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而学生的各类学费按省物价局批复的标准于2012年9月入学时已经收取,期间学费已经使用,学校只有等待国家拨付的免学费补助资金到位后,方能退还学生学费。资金到位后,学校将尽快办理。”

  针对“2012年助学金尚未发放和2012年秋季学费尚未退还”两项工作,青县职教中心称:“相继召开了专项会议,逐级解释原因,力争各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卜小丽)

关键词:中职生,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