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民工工资秒杀白领:一月挣一万 高薪背后是高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5: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网上流传着的一张“民工工资单”引发热议!“民工最高1.4万/月的工资”瞬间秒杀众多白领。

  果真如此吗?为啥这些“民工”能有如此丰厚的“薪水”?这对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的高校毕业生是否有借鉴意义?近日,本报记者将就这一话题展开持续探访,帮您揭开这些“高薪蓝领”背后的秘密。

  这是一个早起的群体。

  正应了“早起的鸟儿有食吃”这句话,他们的月工资可达到上万元。

  但是背后的辛劳,让他们心里不愿意让孩子再走自己的路。

  昨日(6月27日),记者走进“蓝领”高其林的工作和生活,去感知他真实的生活。

  几十斤重的管子拿在手里,总会有打滑的时候,可高其林(右一)说,这和做外墙保温比,“一点也不危险。”

  赶早出工早上五点就习惯性起床了

  早上五点多,很多城市白领还在梦中。

  不用定闹钟,来自沧州献县的高其林和两个工友已经习惯性地起床了。在水房,他麻利地洗脸、刷牙,到工地门口的早餐摊儿上随便扒拉两口,就算早餐了。

  六点钟,高其林和他的工友提着两兜工具,准时出现在工地上。

  “没有人硬性规定必须早出工,不过工期紧,趁着现在天长,能多干点儿就是点儿。”高其林憨厚地咧开嘴笑着说。

  和记者聊着,他也没停下手中的活计,抬管子,找卡扣。

  生活“不讲究”渴了就着水龙头喝生水

  在工地上,高其林做的是支模板的工作,柱子、腰梁,在浇筑前都需要支模板。

  正在施工的建筑是一座商务楼,层高有5米多,攀着脚手架,高其林三步两步就爬到了顶。两个工友和高其林是同村,一个是他本家爷爷,一个是他堂弟,或许是这样的关系,干起活儿来还挺默契。

  堂弟高进松刚来没多久,递管子、送工具这些活儿大都是他来做。高其林和爷爷在架子上拧卡扣,做些技术活儿。

  钢管递过来,高其林利索地接在手中,三下两下就把卡扣拧上。几根竖管固定好,接下来就是横管。

  这时,高其林必须站起来,腿夹着架子,一只手抓着架子,一只手把横管固定好。几十斤重的管子突然不听使唤地打起转来。

  不过他很快就把管子调整过来,看得记者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

  “和做外墙保温相比,这活儿一点也不危险。”高其林冲着记者笑。

  早上七点多钟,天还不是很热,而且还是在屋里干活儿,不过此时的他们已是汗流浃背。

  中间停歇的工夫,高其林和工友们来到外边,就着水龙头大口大口喝了几口生水。“水房也有热水,这么热的天,还是喝凉水痛快。”高其林说。

  回报可观 月薪一万元不是传说

  或许是常年劳作的结果,这个36岁的汉子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苍老一些。

  高其林告诉记者,从16岁不上学起,他就四处打工。直到去年来到建筑工地开始做模板支撑,他才觉得生活安定下来了。

  “以前每年挣的钱超不过三万块,去年一年我就挣了六万多。”

  尽管辛苦,但高薪是吸引他做下去的唯一理由。“挣钱嘛,辛苦点儿算啥!”

  高其林说,他算了算,除了给工友们开工资,平均下来,每天能挣300多块钱。“我们的工资和人家城里人不一样,不能按月算,干一天就有一天的工钱。”

  高其林说,一年365天不可能天天在干活儿,家里总会有这事儿那事儿需要处理。“这是个大工地,估摸着在这儿能干到年底,今年差不多能挣六七万。”

  说到这儿,高其林的脸上堆满了笑意。

  关于将来并不想让孩子再过自己的生活

  11点半,十几米的模板已经做好。高其林收拾工具也准备收工了。

  “早上出工早,这会儿肚子早都咕咕叫了。”高其林告诉记者。

  来到宿舍洗把脸,趁着在床铺上歇一会儿的工夫,高其林和堂弟赶忙拿出手机瞅瞅,看看有没有家里来的电话或者信息。高其林说,他几乎每天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毕竟咱是家里的顶梁柱。”

  收拾妥当,高其林和工友们来到工地门口的面摊上,一人要了一碗打卤面,六块钱一大碗。剥两瓣大蒜就着,尽管在大太阳底下,但他们依然滋溜溜吃得有滋有味。

  收入多了些,高其林脑子中想的就不再仅仅是让家人填饱肚子。

  “我也想着能给孩子在城里买套房子,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尽管他的儿子只有1岁多。

  “好多大学生们是没有我现在挣得多,但人家生活到底是体面的。”高其林说出了心中的想法。

  “怎么着也不能再让孩子们过我这样的日子,太累。”

  -文/记者彭丽晗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民工工资,白领,蓝领,高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