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槽车冲下山沟 芳烃泄漏 消防紧急疏散村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5: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辆槽车冲下山沟,车内芳烃开始泄漏,爆炸,一触即发。

  两公里,消防队员伸直手臂,举起一位生病村民的输液瓶,连背带搀把他带离危险区。

  12小时,危险被排除。槽车司机,下次咱可要注意交通安全。

  韩艳强举着附近村子一位村民的吊瓶,走了两公里

  槽车翻沟里芳烃泄露

  承德围场县庙宫水库南隧道附近,居住着近百名居民。26日清晨,一村妇发现,家门口附近山沟下“躺着”一辆大型的槽车,车里也没人。

  这个七八米长的白色罐体,把路边的绿树压折了一片。

  同时,还飘来一股略带香甜味道的汽油味。见此情形,村民们赶紧报了警。

  8时许,救援人员赶到,这才知道这辆槽车装了45吨芳烃——一种易燃易爆易挥发的煤油提炼混合物。由于槽车尾部变形,里面的芳烃正缓缓流出。

  举吊瓶扶老人走两公里

  见此情形,承德围场县消防中队长许鹏立即与战士们一起,赶去疏散村民。

  离槽车20多米,一户家中只有两位上了岁数的老人,此时老爷子正在家里输液。

  “走?去哪儿?”老汉有点不情愿。

  “要是炸了,这房子就没了!”许鹏有点急了。

  经老人同意后,消防战士韩艳强举着老汉的吊瓶,同时搀扶着老人。

  “我不敢走太快,怕他输液的手出血。”韩艳强说。他的手臂尽可能伸直,走不了三两分钟,胳膊就酸了,他就得换个胳膊接着举。大约走了两公里,两位老人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随后,韩艳强把老人带到指挥车输液,而他则继续充当输液吊瓶支架。

  13小时后危机解除

  令人有点哭笑不得的是,大家竟从老乡家还“搜出”一位关键人物——槽车的押运员,原来他在老乡家睡觉呢。

  知情人士称,车辆突然冲下山沟后,司机离开了事发地,押运员则联系了厂家,空的倒罐车,正从山东往这边赶。

  消防官兵背着空气呼吸器,下到坡底把泄漏点堵上,等倒罐车来后进行倒罐作业。

  21时许,救援结束。被疏散的村民返回家中,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第一时间有话说

  @秋、寒:举着吊瓶疏散人群,搀着老大爷的照片,好有爱啊。

  @大耳朵萌主:以前去过承德,山路崎岖难走,司机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关注《河北青年报》微博、微信,第一时间参与讨论

  -文/记者朱冬笑

  -供图/承德市公安消防支队

 

关键词:泄漏,芳烃,消防,疏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