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天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卢龙分公司关于2012年8.23液氨泄漏事故情况说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4: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是河北天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卢龙分公司现任总经理白志刚。2012年8月23日,我公司发生一起液氨泄漏事故,给附近村民造成一定影响,在此表示诚挚的歉意。

  事故发生后,引起了各界人士及媒体的关注,为更好的接受社会监督,特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事故经过、应急处置及事故处理

  我公司坐落于卢龙县燕新公路东侧、蛤泊乡境内,前身为卢龙县化肥厂,1968年始建,1970年投产。现在公司以煤为主要原料,生产合成氨,各种证照齐全。产品主要是通过管道供给位于秦皇岛市的南南合作项目中—阿化肥有限公司生产复合肥。

  2012年8月23日凌晨4时20分左右,氨站操作工将液氨导入4#氨罐,操作工于5时20分发现4#氨罐无液面显示,到现场进行检查时,在未确认液位计导淋未封堵的情况下,误操作打开了液位计液相阀,致使液氨由导淋管排出(导淋管内径为0.6厘米),当班操作工发现泄漏后,及时关闭了氨罐进出口阀、驰放气阀,停止该罐接收液氨,但未能及时关闭液相阀,导淋管继续向外排放氨气。随即,当班操作工将泄漏情况报告给当班调度,当班调度接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停车,组织人员应急处置,到5时40分泄漏被止住,泄漏时间约20分钟,泄漏液氨约1立方米(0.67吨)。当时公司参加事故抢险的员工20多人,以及下风侧岗位人员近20人,均未出现身体不适反应。

  事故发生9小时后,大冯庄部分村民来厂反映,有村民在液氨泄漏中中毒,我公司和蛤泊乡的工作人员立即将13名村民送往卢龙县医院进行观察、体检。24日—29日,又有50多名村民陆续留院观察、体检,同时一部分村民陆续出院,到9月1日留院观察人员全部出院。具体情况为:

  8月23日留院13人,其中24、25、26日各出院1人,28日出院2人,30日出院8人;

  8月24日留院37人,其中25日出院3人,27日出院4人,28日出院17人,29日出院5人,30日出院8人;

  8月25日留院11人,其中29日出院3人,30日出院8人;

  8月26日留院10人,其中27日出院2人,28日出院1人,30日出院7人。

  对这起由于操作工误操作造成的液氨泄漏事故,我公司及时采取了导淋入水槽、加强员工培训教育、“班前5分钟安全共享”等防范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和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调离岗位和免职处分。

  二、事故赔偿情况

  村民住院医疗费、生活费共16.7万元,其中检查费:86244元,治疗费:21635元,由我公司当即支付;27日我公司配合县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组成的测损小组,到现场对受损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并及时赔偿,共赔偿242,002元,已以存折的方式发放到了农户手中。

  三、公司的安全生产现状

  长期以来,我公司明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作出文件化的安全承诺;制定了公司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配备了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发放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各级部门和各级人员安全职责明确;建立安全投入保障机制,有效保证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及时识别和获取适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其他规范要求,并对其符合性进行了评价;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以便有效指导公司安全生产。

  生产作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齐全,各类安全警示标语、标牌配置合理,重大危险源标识规范。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档案齐全,按照规定对化学品进行了分类、登记,编制了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采用“相关方安全告知表”形式对危险化学品危害予以告知。加强职业卫生安全管理,建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设立了职业卫生监控室,向安全监管部门申报了职业危害因素,建立了职业卫生档案,每年组织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在有毒有害物质可能排放岗位设置警示标志、报警设施、洗眼器及检测告知牌等,为从业人员配备了个体防护用品和劳动防护器材,建立台帐,定期检查。

  关键装置由公司级管理人员分片承包并列入安全标准化绩效考核,优化操作条件,加强操作人员巡回检查管理力度,有效控制各类事故发生。

  改建项目能按照“三同时”要求,实现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运;能够按照国家安监总局8号令要求,对新建危险化学品项目实施“三审查、一备案”。

  我公司采用工作危害分析和安全检查表等分析法对各类作业及检维修过程实施风险评价,识别出重大风险并制定了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对危险源进行了风险评价,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档案,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并及时进行演练和评价。

  特别是公司2012年投入300万元对合成、压缩、氨站进行DCS自动化改造,实现了危险工艺自动化控制;投资200万元进行易燃易爆场所防爆电气改造、投资80万元设置可燃、有毒气体监测报警系统,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四、公司的环保现状

  近几年,我们加大环保投入,完善环保设施,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工厂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工作深入推进,有了一定的效果。企业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环境管理制度全面完善,企业环境得到了重大改观。

  1、根据本厂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识别出6种危险废物为:三种废催化剂、废油渣、造气循环水含氰污泥、废棉沙及危险品包装物,现已建设6座储存库房,危险废物经包装后置于存放池内,并设立了“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并与有处理资质的单位签订危险废物回收处置协议,及时处置危险废物。

  2、2012年7月对可能造成向河内渗漏的6处管道口全部采用水泥封堵或盲板焊死的方法予以封闭。

  3、2012年7月投资50万元新增4台废油回收罐,做到了油水不外溅,确保了无溢流现象。

  4、2012年投入80万元,对产生噪声较大的罗茨风机采取加设消音器、包裹隔音材料等技术手段,降低生产噪音。

  5、2012年7月投资270万元建成初期雨水收集系统,生产区前20分钟雨水通过设在生产区的雨水排水沟汇流雨水收集总管中,经总管排入初期雨水收集池。按环评报告要求,初期雨水经沉淀后用于造气除尘。

  6、对排入流经公司厂区万家河的生活污水,2012年我们投资40万元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池,完全达到了达标排放,在排放口设有市环保监测设置的监测点进行实时监测,从未出现超标现象。另外,我公司准备投资对流经厂区的河道进行清淤、硬化、美化河道。

  7、改建项目能按照环保“三同时”要求,实现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运。

  8、我公司制订了《企业环境管理制度》、《企业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生产区初级雨水收集管理办法》、《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及责任制》、《危险废物处置操作流程》等文件,做到制度健全、责任到人。分公司还专门设置了一名专职环保管理人员、两名专职废油渣回收人员,三名绿化美化亮化专职人员,确保环保治理工作持续强化,有效发展。

  作为秦皇岛市重要的化工企业,市、县安监、环保部门一直把我公司作为重点监管企业,坚持对我公司进行例行和随机检查,认为我公司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未发现我公司有违规排污现象。2012年11月27日,经秦皇岛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主要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废水、噪声排放全部达标。

  最后,我公司也欢迎有疑问的媒体和公众,对我公司的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2013年3月12日

关键词:液氨泄漏,事故,说明,河北天成化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