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省财政原则上不再直接补助非公益和企业项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6: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鉴于全省财政收入增长趋缓、各级财力普遍紧张的现状,河北省将重点在引入撬动社会资本、优化财政资金配置、转变财政投入方式上做好文章,努力“以财引财”。这是从7月4日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据省财政厅厅长邢国辉介绍,为解决河北省发展中存在着“财政投入依赖”的倾向,转变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的思想,河北省将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在两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设立股权基金,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市、县参股,设立冀财股权投资基金,以投资企业股权的方式,重点支持河北省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中具备上市前景的企业做大做强,优先支持财政收入5亿元以下县的支柱产业。二是进一步加大以存引贷力度,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年度预算正常执行的基础上,将财政国库临时、间歇资金盘活,发挥财政存款的杠杆作用,倒逼和引导商业银行将更多贷款投向“四大攻坚战”重点项目。

  另外,河北省将积极探索转变财政投入方式,运用市场化的方式投入资金,以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今年,承德市财政计划将‘市本级工业企业技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科技三项费’等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整合列入‘拨改投’范围,将资金规模扩大到8000万元以上,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及导向作用。”据承德市财政局局长王宇介绍,近年来,承德探索了对专项资金进行“拨改投”的改革,即采取“无偿使用一年、按期收回借款、循环递进累加”的投资方式,通过“滚雪球”的形式,让更多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目前,已选取“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进行了“拨改投”试点。在该政策的撬动下,仅2012年,20余家企业受益,实现利税超过1000万元。

  对此,河北省将参照承德做法,对支持企业发展的部分专项资金,委托商业银行捆绑发放贷款,监督使用并按期收回资金,实现滚动周转支持。

  另外,省财政厅确定,未来将减少直接投入,对非公益性项目建设和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原则上不再进行直接补助。拓宽支持渠道,对有银行贷款的财政支持项目给予贷款贴息,对担保机构的担保和再担保业务给予风险补偿。(通讯员杜建政、修宗睿记者刘清波)

关键词:省财政,非公益,补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