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建好县域经济桥头堡 探寻河北省开发区发展路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我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以不到全省1%的土地面积,为全省贡献了21.7%的生产总值、28.1%的财政收入、44.9%的外商投资和56.3%的外贸出口,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开发区(园区)达10个,其中有5个进入千亿元开发区(园区)俱乐部。

  开发区(园区)是开放的基础,也是县域经济的基础。每个县(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各不相同,发展水平千差万别,只有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强扶弱、彰显特色,才能让强县更强、弱县变强。

  优势产业隆起带,转型升级排头兵———

  传统特色产业已经成熟的开发区(园区),除了集一区之力带动一方经济,更承担着产业转型升级、老树再生新枝的重任

  近日,国内第一条、亚洲第二条八色印铁生产线在迁安市西部工业区的思文科德金属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该项目主要以冷轧镀锡薄板(马口铁)为原料,生产金属包装制品食品罐、奶粉罐、气雾罐等,总投资22亿元,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6亿元。

  “这条生产线将进一步延伸迁安钢铁产业链条,是迁安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力作。”迁安市西部工业区有关负责人说。“园区是集约发展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更是转型升级的主渠道。”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说,在创造数字奇迹的同时,开发区(园区)还承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的重任。

  在迁安,西部工业区以发展精品钢铁、重型装备制造、化工建材为主;东部工业区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以现代物流产业为主;曹妃甸临港产业园以港口盐化工、煤化工为主,园区已构建起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旅游服务业为驱动的“三足鼎立、两翼齐飞”的产业格局;

  在沙河,以玻璃产业为基础的几大园区内,正在实现着由玻璃原片为主向深加工为主、由普通建筑玻璃向新能源玻璃、由低端向高端的转变;

  在武安,以通用电池、电动汽车、风能装备等为产业体系的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不锈钢、无缝钢管和焊管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中原冶金装备制造园,全国唯一的重化工业循环发展模式试点单位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已成为武安加速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的突破口……“这样的县(市)在我省已经形成一个领先的方阵,县域经济发展已具有一定基础,县域开发区(园区)内企业数量较多,并已初步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研究员认为,对于这一部分县(市),要做大做强开发区(园区)经济,必须明确产业聚集区规划定位和功能分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谋求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延伸产业链条、壮大新兴产业的新跨越。“下一步,我们计划重点培育一批实现销售收入达到千亿元的开发区(园区),支持20家超500亿元开发区(园区)作为千亿元开发区(园区)的后备军。”据省商务厅副厅长史玉强介绍,其中就包括部分产业基础较好的县(市)的开发区(园区)。

  先天不足薄弱区,龙头带动项目突围———

  先天优势不足的地区,要以开发区(园区)建设为主阵地,以龙头项目和支撑性企业为突破口,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点

  日前,14个重点项目在威县经济开发区举行了集中开工奠基仪式,14个项目全部为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106亿元,项目涉及汽车配件、高新技术、医药化工、食品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其中仅河北全德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产业园这一个项目投资就达27.8亿元。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威县经济总量曾一度在全省倒数第五,人均财政收入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差了至少10倍。“虽然是经济弱县,但开发区(园区)几个支撑性项目可以使一个经济弱县快速崛起,一批‘大块头’企业就可以迅速改变一个地区的面貌。”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说。

  为此,威县经济开发区专门规划了14平方公里,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通过积极对接深圳电子信息企业,成功引进了河北全德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昊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凤鸣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的电子企业,超亿元的龙头项目随之落地开花。

  有关专家指出,如果说在产业特色鲜明、经济基础雄厚的县,开发区(园区)经济是“锦上添花”,那么在先天优势不足、经济基础薄弱的县,园区就挑上了“雪中送炭”的担子。

  如今,我省像威县经济开发区一样靠龙头企业和大项目落地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弱转强的开发区(园区)不在少数。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依托国内最大的节能门窗企业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与欧洲门窗领袖企业德国MOSER公司和世界知名研发窗用系统权威企业德国RAICO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已初步建起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物流仓储、展示交流、商贸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世界节能门窗产业基地;

  滦县开发区内,世界最大的焊接材料生产企业美国林肯电器公司、庞大汽贸集团、伊利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落户建厂,使该园区形成了以冶金机械、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为主体的产业体系……“相对于打造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园区)这一‘做强’的目标,‘扶弱’是开发区(园区)经济承担的另一副重担。”据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处长胡仁介绍,目前我省还存在着大量经济实力不强、工业基础薄弱、优势产业不突出的县(市),甚至30多个县(市)还没有开发区(园区),这部分县(市)应立足各自条件,集中优势力量建设开发区(园区),下大力量招商引资,以大项目、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就后发地区而言,实现突破的路径在于,坚持大小并举,重点突围,先有‘小鸟成群’,最后才有‘百鸟朝凤’。”史玉强表示,针对这些地区,我省将支持建设30个扶贫攻坚、试点示范重点园区,近期抓好丰宁、平泉、兴隆、张北、万全、怀安、青龙、卢龙、海兴、黄骅重点开发区(园区)建设,力争到2015年,重点开发区(园区)的各项经济指标占本地区的一半以上。

  借力城镇建设,聚拢资源集约发展———

  以开发区(园区)建设带动城镇发展,实现产业向开发区(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使用集中的良性发展模式

  “这些是新增人口的预留住宅用地,这些是耕地,这些是工业园区用地……”近日,在任丘市重点镇建设规划图上,记者看到,被用于工业园区建设的面积有2000多亩,而这些土地是在该市小城镇建设规划过程中置换、集中而来的,未来将形成统一的配套设施,吸引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成为任丘项目抱团落地、产业集约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省城乡统筹发展试点县(市),任丘市在推进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找到了一条产业集约化发展的新路子。

  “纵观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发区(园区)是必不可少的,越是开发区(园区)集中的地方,越是城镇高度发展的区域,开发区(园区)建设和城镇发展之间具有很高的关联度。”彭建强认为,在资源环境约束不断趋紧的今天,过去像乡镇企业那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分散型、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合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产业的集约化程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发展水平的高低。“在开发区(园区)的空间定位上,还应尽量靠近县城,以更好地利用县城为其提供的生产生活服务,同时也为县城发展聚集人口,提高城镇化水平,真正实现产城互动发展。”彭建强说。

  以先进装备制造基地为定位的马头经济开发区、定位为国家生物医药基地和省会现代化制造业中心的藁城经济开发区……在我省城镇化进程中,星罗棋布的开发区(园区)正成为我省土地开发利用高度集约、产业高度集中、资源高度节约的特色示范区。“开发区(园区)发展必须有特色,哪怕是一个很小的行业,只要具备足够的产业规模,也能做成大产业。”省小城镇规划建设协会会长盖文生说,集约才会有特色,将分散的、有限的土地资源集中利用,可以实现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集中建设、集中利用,项目的集约发展也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完善产业链条。

关键词:县域经济,开发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