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闷!凭残疾证不能免费乘车 提醒:改用爱心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2日),赵先生来电称:我是个残疾人,原来凭残疾证可以在石家庄免费乘坐公交,可近一段日子石家庄出了一项新政策,免费乘车不再依据残疾证,而是用爱心卡,可外地人不给办。

  赵先生今年60岁,籍贯保定,年轻时村里一次崩山导致眼睛受伤,一只眼瞎了,另一只眼也基本看不见,导致他19岁就成了残疾,最终被相关部门评为一级盲人。自1998年起,赵先生来到省会石家庄常住,可以说这里早已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多年来,社会、政府对残疾人很是关照,只要掏出残疾证,赵先生在省会乘坐公交车就可以免费。然而从今年7月起,赵先生乘公交时,却被司机告知,残疾证不管用,必须有爱心卡才能免费坐车。

  此后,赵先生掏残疾证乘公交又多次碰壁。一位司机表示:“我们现在只认爱心卡,你去办卡吧。”然而,赵先生却在残联再次碰壁,只有本地区人才能办理爱心卡。这令赵先生十分不解:“我去过很多城市,不管是北京、沈阳,凭借残疾证都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前石家庄做得很好,怎么社会越进步,反而却少了往日的人情味儿。”赵先生表示,关爱残疾人不光是残疾日到来时,更应落实到每一天,从我们身边小事做起。

  对此,公交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7月1日以后残疾人须持爱心卡免费乘坐公交车。此前,残疾人免费乘公交,也需符合一定的残疾等级。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市残联维权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使用爱心卡的政策是残联和公交公司共同制订的。如今的爱心卡确实是只为本地残疾人办理,这位工作人员说:“因为是地方规定,也算是给本地人的福利。”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所有外地残疾人都无法免费乘坐公交车。“只要是盲人和肢体残疾为一二级的依然可以靠出示残疾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对于盲人赵先生遇到的“只认卡不认证”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应该是个别司机理解不清所致。

关键词:残疾人,免费乘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