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我的学校是单纯的快乐群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1 0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的学校是一个单纯的快乐群落,我和老师们只想对得起8个村的孩子,只想把活儿干好。”廊坊市大城县广安镇李零巨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而李零巨中心小学校园里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图书馆、实验室、微机室、音美室一应俱全,与门外狭窄坑洼的乡间小道反差强烈。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 27年扑在乡村教育上的校长田双凤。

  “她纯粹得有点儿傻”

  8月29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大城县,又向西南方向开,穿过多个村街,来到偏僻但很安静的李零巨中心小学。去年,本报发起的“快乐操场”活动,曾向该校赠送体育用品,对于田双凤校长不陌生:她今年48岁,1986年高中毕业后当代课老师,1996年来到李零巨小学,2000年转为正式教师,2009年任校长。

  “我们校长是一个纯粹得有些傻的人,她眼里揉不进沙子,她容不得杂乱、容不得懒散,她自己每天做到了勤勤恳恳,老师们都看在了眼里。”校教导主任于艳梅告诉记者。

  尽管正值假期,“只想把活儿干好”的田双凤还是每天都来学校,打扫院子,铲锄杂草。校园里的花,是她一点点种起来的。一开始,教室前是光秃秃的地,她看见附近的人家养着好看的花,就去讨种子,几年下来,屋前屋后全是花了。前不久,一场大风雨,花儿们全倒了,她蹲着一颗一颗扶起来、培上土,干完后手腕子都肿了。

  “放在过去,别说图书室、实验室了,屋子不漏就不错喽。”李零巨村村民说起小学的变化,很自豪。现在李零巨中心小学,图书馆、实验室、微机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一应俱全,且利用率特别高。这是田双凤多年如一日、积沙成塔的结果。她逐年把各馆、室配齐,亲手栽种一花一木。“我每年添一件,现在基本齐全了。别人用钱垒起,我是用汗水堆积的。”田双凤边说边笑,丝毫没有怨言。

  学校没有设副校长,学校从建设规划到卫生打扫都是田双凤一人担负。有时需要修补围墙和地面,出力气的活儿,就把丈夫和儿子叫来,干完后她一乐,“叫你们不用给钱呀!”

  带领同事们打造“快乐群落”

  田双凤把投身教育、校园当作一件无穷快乐的事。代课的时候,她挣的工资仅够买一袋化肥,很长一段时间,工资没有化肥涨得快。由于地方经济欠发达,干了一辈子教育的她,月薪也达不到两千元。中心小学(含幼儿园与两个教学点)共有31名教师,大家都乐于清贫。这两年农村生源有所增加,学生达到450人,所有老师都不只教一门课,教学点的老师都包班,担负所有课程;幼儿园老师一个人包一个班,“看着50个孩子,一看就一整天。”

  但她们没有懈怠,田双凤以身作则,同时也严格治校。田双凤对教学要求很高,她坚持每周至少听课4次,并认真做好听课记录,下课后与教师就教学的相关环节进行讨论。她做了厚厚几本听课笔记,记录着教师们的授课重点及技巧,还有学生课堂上的反应情况等,详备至极。“学校的制度很细、很严,老师们也很服从。校长从没迟到、早退过,如果我们做不到,我们认罚。”一位教师说。

  田双凤告诉记者,虽然地处偏远、收入微薄,但全校老师没有怨言,也不去攀比,这么多年了,全校老师很少迟到、早退。在他们的努力下,学校多次在全县教育工作评比中获得奖励。

  这还是一个互助的教育团体。2011年,王占华老师家出了事故,“田校长最先捐款,老师们一天凑了1万多块钱。”王老师的丈夫记住了这份牵挂,春节时给每位教师发短信,并坚持着把钱一一还上。不久前,一位调离本校的老师出了车祸,全校教师又自发凑了3万多元,分两次送到天津医院。

  “退休后再补偿家人吧”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学校,这是一群普通的教师,在田双凤带领下,齐心协力,托起了一方教育的重任。在该校书法教室,几个农村孩子挥笔洒墨,落笔有力、字字工整。“从小培养孩子的品德,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教孩子做个‘真人’。”这是田双凤的教育理念,她经常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劝导,让家长也成为文明、节约的榜样,虽然农村人文化程度不高,但家长也颇得教益。

  全校几百个学生,田双凤基本都能叫上名字来,有时她还会给学生辅导,孩子们也很乐意和田校长交流。田双凤说:“我不想什么荣誉,只想对得起这8个村的孩子,只想把我的活儿干好。”按照县里的规定,田双凤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自1986年当教师以来,田双凤很少管家里的事情,家人讲,“家里跟没你这个人一样。”目前,两个儿子都已结婚生子,她没有时间照看孙子,“退休后再补偿家人吧。”一提及退休,她沉思了,这么多年付出、牵念她能放得下吗?她悠悠地说:“到时不定多憋闷呢!”(记者 庞永力 实习生 陈帅)  

 

关键词:学校,老师,田双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