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实施 仍有不少人24小时内退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9月1日),铁路开始执行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以及梯次退票的新政,退票越晚退票费越高,开车前24小时内退火车票,收取票价20%退票费。针对网友热议的“先改签再退票”的省钱妙招,铁路人士表示存在风险。

  昨天上午,石家庄新客站售票大厅退票改签窗口聚集着不少旅客。“全国实现了通退通签的确方便多了!”旅客王先生说,自己经常在各地出差,原来每次只能购买单程单次车票,就怕临时有事不好退票,现在他可以一次性买好一周内的火车票,就算中间有点变化,在哪儿都能及时退票改签,方便又节约时间。

  虽然昨天已开始实行梯次退票新规,退票越晚退票费越高,但大多数旅客仍选择在24小时内退票。据记者现场观察,一个小时之内,除一名乘客是提前1天半退票外,其他旅客均是火车开前24小时内退票,被收取了20%退票费。石家庄火车站的统计数据也显示,9月1日,共有40多名旅客办理了异地退票,基本都是开车的火车票。

  刚刚退票的赵女士说,自己买的是2日去广州的K598次车票,早上8:54发车,上午来退票时已属于24小时之内了,407元的车票,被收了81元退票费,而原来5%的退票费仅为20元。“昨天晚上10点多才临时有事儿去不了广州,今天一早就过来退票,结果还是没赶上。”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十余位退票乘客,所有人都认为24小时内退票收20%退票费有点偏高。“开车前12小时退票对车票的二次销售影响不是很大,还收20%的退票费,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一位旅客建议,铁路部门应调整细化梯次退票实施细则,开车前12小时内退票收20%退票费,12小时-24小时退票收10%退票费,24小时以上退票收5%退票费。

  此前,火车票实施梯次退票的新政一出,就有网友建议:旅客可以在开车前把车票改签到两天以后再退票,这样交5%退票费就可以了。对此“高招”,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这个办法可行但存在一定风险。如果在春运、暑运等铁路客流高峰时期,旅客一般很难改签到两天以后的车票,一旦改签不了必定会耽误退票时间,甚至还有可能造成延误开车时间无法退票的后果。

  同时,有关人士强调,实施梯次退票初衷是引导改善人们以前的买票“占坑”心理。希望旅客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请在确定行程后尽快将手中多余的车票及早退票,给他人提供更多出行的机会。(记者翟开矿)

 

关键词:火车票,通退通签,退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