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汛期已结束 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近3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强降雨较往年提前了12天,河北省平均降水量为1997年以来最多,其中5个县(市)偏多1倍以上,8个县(市)最大日降水量排进历史同期前三位,8月上中旬河北省平均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昨天,今年我省为期92天的气象汛期(以下简称汛期)结束,省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汛期呈现强降雨来得早、降水量偏多、降雨极端性强、高温日数多强度大等特点。

  据了解,今年汛期,我省强降雨较往年提前了12天,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28.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8.2%,为1997年以来最多。除承德东部、唐山中南部、廊坊中部、邯郸南部偏少以外,我省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定州、宁晋、宣化、新河、故城5个县(市)偏多1倍以上,定州降水量达787.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倍,为全省最多。“降雨的极端性也较强,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历史极值。”专家介绍,全省有8个县(市)最大日降水量排在历史同期前三位,其中,宁晋7月2日降水量达141.1毫米、卢龙8月1日降水量达213.6毫米,均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水量极大值。

  气温方面,高温闷热天气使多地气象纪录被打破。汛期我省平均气温25.4℃,比常年历史同期偏高0.5℃。高温时段主要集中在6月下旬、7月上旬和下旬、8月上中旬。特别是8月上中旬,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1℃,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8月15日至17日,中南部地区出现持续高温闷热天气,65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此外,短时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也是今年汛期天气状况的特征之一。据统计,6月1日至8月20日,容城、崇礼、张家口等9个县(市)大风日数为近20年来最多;部分地区雷暴日数偏多4天以上,康保偏多9天;阳原、宣化等9个县(市)冰雹日数达到近20年来最多。

  气象专家预计,今年秋季(9-11月份)我省北部地区降水量将比常年偏少1至2成,其他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秋季我省主要灾害性天气为大雾、连阴雨以及寒潮天气引起的强降温和大风等。

关键词:汛期,降水量,偏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