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石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62万 每天排放尾气7500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公布实施,其中提出了控制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措施。在造成大气污染的各种因素中,其他各项都在削减,唯有机动车尾气排放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而呈增长趋势。以石家庄市区现有机动车保有量计算,每天排放的尾气(主要是二氧化碳)约有7500吨,数字惊人。

  总量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超62万辆

  记者从石市交管局了解到,目前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在62万辆以上,加上过境车辆,约在80万辆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车辆是黄牌大型车辆、重型车辆,尾气排放量是小型机动车的数倍至数十倍。如果把大型车辆折算成小型机动车,市区每天行驶的机动车至少在100万辆以上。

  考虑到石家庄市区集中,面积不大,私家车多数用于上下班等,如果按每辆机动车每天行驶25公里、每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每辆机动车每天的油耗就是2.5升,大约就是2千克。燃油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碳,燃烧后的尾气排放物主要为二氧化碳,大约是7.5千克。这样城区行驶的100万辆机动车,每天就会排放出大约7500吨二氧化碳。

  7500吨二氧化碳是个什么概念呢?河北科技大学孙宝老师介绍,每千克二氧化碳的体积,在正常天气情况下,大约是0.56立方米。7500吨二氧化碳的体积,也就是420万立方米。按目前市区常住人口200多万人计算,平均分配到每个人,就是人均大约2立方米的汽车尾气。

  增速月均新增机动车已超过北京

  2013年一季度,石家庄市新增机动车超过6万辆,月均注册新车超过2万辆,超过了北京每月2万辆的摇号配额。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石家庄月均新增机动车已经超过了北京。

  石家庄最近几年,机动车增长速度却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远远超过了北京市机动车摇号以前每年13.34%的增长速度。而据统计部门的调查,目前石家庄市每百户家庭,拥有机动车约20辆。

  反思开汽车打酱油最不可取

  自从2012年买了汽车以后,赵女士就车不离身了,无论是上下班,还是逛商场超市购物,甚至是买菜买酱油醋,都要开着车。

  赵女士的做法其实在有车族中有相当的代表性。但这样的做法,却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我们正在进入汽车社会,有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汽车的使用频率也非常高,很多人即使买酱油也要开车,这是最不可取的。”石市交管局有关人员说。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9月22日,石家庄将第7次参与无车日活动,在全社会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以改善城市大气环境。

 

关键词:机动车,尾气,污染,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