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蓝天行动]省会绿标车PK黄标车 尾气排放差多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

  尾气是城市空气主要污染源之一,省会针对尾气治理采取了诸多措施,其中黄标车限行、淘汰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那么,限行、淘汰黄标车有什么样的意义?黄标车尾气污染究竟比绿标车严重多少?近日,记者与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一组试验,试验中,一辆黄标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比一辆国Ⅳ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高出143倍。

  关键词

  黄标车

  未达到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排放标准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都被称为高污染排放车辆,又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黄标车具有尾气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特点。

  其中,国Ⅰ的排放标准是,一氧化碳不得超过3.16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1.13克/公里,其中柴油车的颗粒物标准不得超过0.18克/公里,耐久性要求为5万公里。

  而国Ⅲ的排放标准是,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0.66%。一氧化碳不得超过2.1%,微粒不得超过0.1%,氮氧合物不得超过5%。

  直击

  检测尾气状况仅2用分钟

  在车管二所汽车检测站,为了能对比出黄标车与达到国Ⅳ标准车辆尾气排放量的差别,工作人员找来了一辆黄标车和一辆绿标车,对其分别以双怠速法进行尾气检测。这两辆车分别为桑塔纳2000(1998年挂牌)和长安福特(2011年挂牌)。

  桑塔纳2000进入双怠速检测区域后,微机操作员点击鼠标开始检测,整个过程2分钟。很快,电脑从每秒的检测数据中计算出了此次测试尾气排放的数据。

  随后,长安福特开到了检测区,随着怠速、高怠速等与桑塔纳2000相同的运转循环后也得到了一组数据。

  试验

  一辆黄标车一氧化碳排放量比一辆国Ⅳ车高143倍

  工作人员将结果打印了出来。其中,桑塔纳2000的排放数据为: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1.43%;HC(碳氢化合物)为309(10—6)。高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1.25%;HC(碳氢化合物)为280(10—6)。

  长安福特的最终结果为: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0.01%;HC(碳氢化合物)为3(10-6)。高怠速状态下,CO(一氧化碳)为0.01%;HC(碳氢化合物)为1(10-6)。

  差别非常明显,相同的行驶状况下,这辆桑塔纳2000的CO的排放量是长安的143倍;而HC的排放量是长安的100倍。

  延伸

  怠速过程尾气污染同样严重

  “对于汽车尾气来说,除了黄标车污染比较严重外,普通汽车在怠速、变速过程中排放的尾气污染也同样严重,也就是越堵车,尾气排放就越多。”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高育哲建议,遇红灯,信号灯超30秒最好熄火等待,这样可减少污染物排放。“熄火等待要比怠速省油,因为机动车重新发动仅相当于怠速5秒的耗油量。如果及时熄火累计3分钟,省的油能让车多跑1公里。”

  统计

  黄标车超出绿标车排污量10倍

  随后,车管二所汽车尾气检测站站长宋伟利专门统计了20辆黄标车和20辆绿标车进行比较。在这20辆黄标车中,从1993年挂牌到2000年挂牌均有,同时车型既有小轿车,也有中型面包车。统计显示,其平均值分别为:怠速状态下,CO为0.7895%;HC为218.3(10-6)。高怠速状态下,CO为0.7395%;HC为205.4(10-6)。

  而20辆绿标车也是从不同厂家、2000年到2012年挂牌的各类小轿车,其最终统计的平均值为怠速状态下,CO为0.041%;HC为18.7(10-6)。高怠速状态下,CO为0.043%;HC为16.8(10-6)。

  统计显示,除却个体化差异,黄标车与绿标车的排污也有明显差异。其中,黄标车CO的排放量是绿标车的17倍以上,HC的排放量是绿标车的11倍以上。

  同时,大量研究表明,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同排量的14辆国Ⅲ标准或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的总和。

  措施

  对黄标车实施限行和淘汰

  据统计,目前省会二环路以内现有黄标车数量近4万辆,全市数量为14余万辆,而从实验中看出,1辆行驶在路上的黄标车,相当于至少十几辆绿标车所排放的污染物,污染成倍增加。

  那么,目前针对黄标车的整治,省会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石市治理的有效措施又有哪些?就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高育哲。

  他介绍说,为了降低汽车污染排放,石家庄市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将尾气检测作为机动车年检必要条件,实现了机动车尾气检测系统与市公安交管安检系统联网。加大对机动车尾气的年检、路检、抽检力度,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要求限期治理。同时,石家庄市对“黄标车”实施淘汰和限行,去年全市已淘汰“黄标车”4.7万辆。今年5月1日起,对黄标车和无标车实施限行和禁行,其中,自2013年5月1日起,每日7时至21时,禁止“黄标车”在二环路(含)以内区域道路上通行;未依法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不得上道路行驶。

  此外,按照《石家庄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今年,石家庄市计划淘汰黄标车3万辆;到2015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自2014年1月1日起,市区三环内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

  解惑

  行驶年限长不都是黄标车

  市民李先生:自己那辆开了快7年的奥拓车马上就要检车了,使用年限久了,会不会就变成“黄标车”了?

  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高育哲:“黄标车”是依法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不是看开了多少年,而是看它发动机生产时达到国家第几阶段的控制标准。对汽油车来说,达不到国家第一阶段控制标准(即国Ⅰ标准)及以上标准的车辆都属于黄标车。“汽车尾气的排放关系到我们生活环境的质量,车主不仅在年检的时候要关注,平时也要注意做好保养,这样既可提高汽车的性能,又减少了尾气排放,降低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他们在行动

  省会已拆除分散燃煤锅炉250台

  截至9月22日,市区内共拆除燃煤锅炉250台,剩余33台,完成88.3%。

  这些锅炉的拆除,可削减燃煤25.7万吨,减少烟尘排放3598吨,减少二氧化硫4112吨。

  监测中心加强今冬燃煤煤质监测

  昨日(9月22日),记者从石家庄环保部门获悉,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提前部署冬季大气污染监测工作,奔赴全市各地,加大煤质监测力度,以确保2013年冬季控制大气污染工作顺利进行。中心现场监测室与分析室紧密合作,缩短现场煤质采样、实验室分析、报告报出时间,同时保障分析数据迅速、真实、准确。

  大家说治污

  您对省会的空气环境有什么看法,您觉得是什么造成了严重的尾气污染?您觉得尾气污染治理方面,石家庄最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欢迎感兴趣的读者继续进行讨论。本月“大家说治污”的主题:“尾气”。
参与方式:1、登录燕赵都市网首页点击横栏“蓝天行动———大家说治污”进入“大家说治污”主题帖参与话题讨论;2、可本报的官方微博上中的话题“石家庄蓝天行动”下进行留言评论,或者直接@燕赵都市报,发表看法;3、可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为yzdsb_hb@126.com。(记者李春炜)

关键词:蓝天行动,绿标车,黄标车,尾气排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