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房价收入比:石家庄居民家庭6.1年收入能买套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石家庄,单纯靠自己的收入,您家能在6年里买下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吗?

  近日,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石家庄2012年房价收入比6.1,也就是说,石家庄居民家庭6年多一点的收入,在无其他支出的前提下可以购买一套约80平方米的住房。这一房价收入比水平在35个城市中排名第32位,比房价收入比居首的北京居民买同样面积的房产要少用7.2年。市民对这一数据感受如何呢?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半数受访者表示要做到6年买套房,全家得不吃不喝方能实现。

  石市居民家庭6.1年收入能买套房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目前发布的“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平均值为8.3,其中14个城市高于平均值。北京依然高居榜首,房价收入比为13.3,深圳以12.9紧随其后,杭州以12.2超越上海的11.7,居榜单第三名。石家庄房价收入比为6.1,排名第32位。

  2012年,12个东部二线城市中,共有4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1年增加了2个。其中青岛和石家庄延续了2011年的态势,大连和济南则是在2012年才新进入这一阵营,和2011年相比,沈阳、南京、宁波、福州4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上升,其余8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均有所下降。

  报告一经发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质疑声也同时响起。

  石家庄居民买房与这一数据吻合度有多大

  受访者:王女士

  职业:教师

  年龄:39岁

  家庭月收入:7000元左右

  全家6年不吃不喝还差近10万

  王女士的爱人也是老师,所以两个人的收入比较稳定。目前其家庭月收入稳定在7000元,年收入也就是8.4万元,6.1年的家庭总收入为51.24万元。

  “我们家现在住在和平路,新入住也不过两三年,目前我们小区的房价为一平方米7500元左右。如果面积是80平方米,大约要60万元。所以这6年我家不吃不喝也不够买套房。”

  受访者:肖虹

  年龄:36岁

  职业:外企白领

  自家购房压力不是很大

  “这个房价收入比也就是测算个社会平均值,就我家情况来说,如果按照石家庄的平均房价来计算,比这个数值要理想一点。但是如果想在市中心买套合适的房子,仍然比较吃力。”肖虹介绍说,以自家实际收入来测算,月收入在12000元,如果不算日常开支,按照不吃不喝的纯收入来算,年收入是144000元。现在随便在市区二环内买套紧凑型的三居房,按照120平方米测算,基本都得在84万上下的房价了。这样折合到她家的年收入,需要不吃不喝5.83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虽然坦言自家购房压力不是很大,不过肖虹依然说,三四年前市区二环还有不少项目的均价在4000元/平方米,现在二环内的房价基本都奔7000元/平方米了。

  受访者:老张

  年龄:43岁

  职业:事业单位员工

  大多数人都得打拼十年八年

  “6.1年就买得起一套房?要按我家现在这收入可买不了。”老张说自己和爱人每月收入都是2000多元,加上年终奖和一些津贴,平均到每年家庭总收入差不多就是6万来元。如果按统计中的石家庄城市房价收入比6.1来倒推着测算,自己家只能买个36.6万的房子。放眼现在石家庄的房价,这基本也就是在市区买套一居室,或者在二环和三环之间买套小两室,明显不够住。

  老张认为,相关机构发布的这种房价收入比只能作为参考,合理性还有待验证。按照专家们说的,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石家庄房价收入比算是在合理区间。但是从不少居民的实际感受来说,要是家里没赶上以前单位福利分房有点房屋基础,或者家里没有高收入垫底的存款积累,再或者没有家里老人支持赞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真要想在石家庄买套合适的房子,没有十年八年的打拼过苦日子,还真是拿不下来。

  对于6.1这个数据,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要做到6年买套房,全家不吃不喝方能实现。但现在生活成本、教育成本日渐增大,回到现实生活要真买套房,得攒“半辈子的钱”。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房价,收入,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