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秋收正式开始 今明两天玉米将大面积收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2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秋十月硕果香,又是一年丰收时。今年,我市雨水较充足,各种农作物长势良好,大田间处处呈现出丰收的喜人景象。10月1日,在藁城市赵庄村的一块玉米地里,记者看到一台玉米收获机正在进行机收作业。这标志着我市463万亩玉米种植区陆续进入收获期,秋收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在赵庄村村民贾荣琴家的地里,收获机来回在玉米地里穿梭,在完成玉米收获后,紧随其后进行秸秆粉碎还田,整个作业实现“一条龙”。一会儿的工夫,几亩田地就收得干干净净。

  贾荣琴告诉记者,传统的收割模式要一两天时间,自打用了这个玉米收获机,不用两个小时就收完了。确确实实省工省力,方便了。

  在赵县新寨店镇,县农机局张会平局长正在现场调配机具,他告诉记者,针对今年玉米晚熟晚收、小麦秋种农时紧张的实际,农机局及早动手,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分片下乡入户,对拖拉机、玉米收获机、秸秆还田机、旋耕犁、播种机等农机具进行检修与保养,确保使作业机具达到良好技术状态,为“三秋”农机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从市农机部门了解到,“三秋”期间各县(市)区农机部门都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对农机手现场培训,指导农机手对作业机具普遍进行一次检查、维修和保养,保证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秋季作业。并积极组织秋季跨区作业,开发玉米联合收获、玉米秸秆还田、青贮、小麦免耕播种等秋季农机作业市场,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向纵深发展,为农民进一步增收创造条件。

  同时记者注意到,无论走到哪儿,都没有看到焚烧秸秆的现象。贾荣琴告诉记者:“现在秸秆可是宝贝,养奶牛的多了,都搞青贮,把秸秆交到养牛场还能赚钱。而且现在收获机都先进了,有的秸秆直接就粉碎还田了,来年庄稼长得也强。”秸秆的利用渠道有了,焚烧玉米秸秆的现象也消失了。

  据了解,今年我市玉米种植面积463万亩,目前已经收获49万亩,占总面积10.6%。预计今明两天我市玉米将迎来大面积收获。

关键词:秋收,玉米,秸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