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他们老无所依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04: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物剪影

  杨树树:年后至今无亲人探望

  在石家庄市夕阳红养老院的三楼,一间屋子里住着三位老人,他们都行动不便,神智也不太清楚,杨树树就是其中一个。养老院院长骆亚男引记者来到屋里,杨树树正躺在床上休息,看到有陌生人进来,他张了张嘴,却没有说出话来,眼里似乎一直噙着泪。

  骆亚男告诉记者,杨树树今年已经70多岁了,是井陉人,老伴已经去世。去年,他的侄女把他送到养老院后,除了过年探望过一次外,就再也没有音信。“住进来时,签的协议上有电话,但我们怎么打也打不通。”骆亚男说,除了进院时穿着的一身衣裳外,他侄女只给他带来了一床被子,此外一无所有。“现在,他身上穿的都是别人的衣裳。”

  杨树树生活已经无法自理,起居都要依靠护工的全程照顾。在快吃午饭时,护工杨姐搀着杨树树,一步一步走到走廊。坐到椅子上后,杨树树表情轻松了不少。由于耳背的原因,记者大声问他多大年纪,他过了好一会儿才说,自己50岁了。“你70多了,不是50。”护工杨姐在一旁说,杨树树脑筋已经不太清楚,连自己年龄都会记错。

  骆亚男说,杨树树侄女送他来时,交了两个月的费用,之后便杳无音信,养老院一直在给予他无偿照顾,与其他老人没有任何区别。同时,他们也在不间断地联系他的侄女,毕竟杨树树真正想念的,是他的家人。

  马俊霞:有一个重新行走的愿望

  85岁的马俊霞是名铁路退休职工,爱人在多年前患癌症去世。她没有儿女,平时也无人探望,因为股骨头坏死,平时就躺在屋里的床上。

  马俊霞的屋子向阳,记者来到屋里时,阳光正斜打在床上,马俊霞躺在床上晒太阳,嘴边还挂着毛巾。“这是怕口水流出来,她自己想的法儿。”护理人员说,马俊霞躺在床上有3年多时间了,平时下床就依靠轮椅。一直以来,她都有个愿望,那就是治好自己的病,像屋里另外一个老人一样下床走路。

  在护理人员眼里,马俊霞是个非常“讲究”的老人,只爱吃某一个品牌的饺子,头发总是梳得一丝不苟,连说话口音儿都带着点京味儿。见到有人过来,老人看了看,开口说话:“我就喜欢有人来看看,就是大家都忙,没时间来。”

  张军锁:兄妹五个却无人关心

  在养老院里,岁数往往并不与身体健康情况成正比,卧床不起的不一定是岁数大的老人。今年55岁的张军锁去年就“落了炕”,饮食起居需要护工来帮助,家人在今年6月份以后,就不再为其交费。

  躺在床上的张军锁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口齿不太清楚,但思维没有问题。他告诉记者,他是柏林庄人,就住在北区,自己还有房子。有个女儿,今年30来岁,但被问到女儿最近有没有来看过他,张军锁便沉默了。护理人员告诉记者,张军锁家有兄妹五人,三年前就是他的姐姐送他到养老院的。“当时他不需要护理,每月800元的费用,他自己每月有低保300块钱,剩下的家人帮他交上。”到今年6月份,养老院搬迁后,条件改善,价格上涨了400元钱,他的家人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就不再替他交费。“签协议时,兄妹几个都留了电话,现在都没人管了,也不知道家里出了什么事。”

关键词:亲情,养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