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拼命三郎”李广 抓毒贩左手被刺仍死抓着毒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广左手三根手指骨折。记者闫志国摄

 妻子在医院照顾李广。警方提供

  10月11日16时30分,省会桥东公安分局建安路派出所所长李广带领民警、巡防队员,在建华南大街南王村附近抓捕贩毒嫌疑人时,被10多名青年男子阻碍执法并围攻,其间三位民警被嫌疑人用刀刺伤。李广死死抓着车门和嫌犯的衣领,被汽车拖行十余米。嫌犯用尖刀刺断他的左手腕肌腱,左手三根手指骨折,失血过多的李广倒在了血泊中。

  看到丈夫浑身是血

  妻子吓瘫了

  省三院的一间病房内,床头、地上摆放着不少鲜花、水果,病床上躺着一位左手缠满绷带的中年汉子,他身材敦实,目光坚毅。“李所长,听说你在抓捕中不是头一回拼命了!是吗?”昨日上午,手术后的李广接受采访时,记者开门见山地问道。43岁的李广没有回答,只是憨憨地笑了笑。旁边,李所长的爱人张女士,一边为丈夫擦脸,一边接过了话茬。“可不是嘛!多少年过去了,这一回着实把我吓坏了!”

  张女士说,她与李广是中学同学,结婚后夫妻恩爱,女儿今年上高三。像许多警嫂一样,嫁给公安民警就意味着奉献。丈夫值班、办案回不了家是常事,她特别支持丈夫的工作。10月11日下午5点多,张女士接到了丈夫的电话:“你给我拿条裤子,再拿个背心来医院急诊室一趟!”说完这些话,就挂了电话。张女士没有多想,因为9日晚上丈夫跟她说过,要办大案,可能这两天回不来。这些年来,张女士已经习惯了,丈夫每次去抓捕,衣服破了、脏了是常有的事儿。这次等她赶到医院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她看到许多丈夫的同事、领导脚步匆匆往急诊室跑。不少公安民警围在抢救床前,床上躺着浑身是血且不省人事的丈夫。张女士弄不清咋回事儿,脑袋“嗡”的一声响,身子就软软地瘫倒了。原来,李广受伤,由于失血过多休克,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

  左手腕被刺三刀

  仍抓着车门不放

  说起当天抓捕时的情况,李广十分平静。他说,10月11日上午,接到市公安局禁毒处抓捕毒贩的任务,他带队在省会桥西区先后抓获两名贩毒嫌疑人。当天下午,他再次得到线索,嫌疑人在建华南大街南王村附近出现。为把握有利时机,李广立即带上民警赶往建华南大街南王村附近,先对周边汽车修理门市部逐个排查。16时30分左右,民警锁定了贩毒嫌疑人藏匿的一处二层楼日租房。李广随即带领4名民警登上二楼,在二楼楼道遇见了10余名男青年,其中一名男青年问道:“你们是干什么的?”李广亮明身份:“我们是警察,正在执行任务。”与此同时,李广在这群男青年中发现了身着白色T恤的贩毒嫌疑人,立即上前实施抓捕。

  见同伴即将被抓,和犯罪嫌疑人在一起的男子纷纷上前阻拦,并抱住李广,嫌疑人趁机逃往一楼。李广大喝一声:“不许动”全力挣脱阻拦,冲下楼跑出十几米远抱住嫌疑人。为阻止同伴被抓,这些男子又上前对李广进行拉扯,嫌疑人伺机再次逃脱。眼见情况不妙,李广立即指挥御景警务站副主任张涛和建安路派出所民警周建伟中途拦截。此时,犯罪嫌疑人丧心病狂,掏出匕首向拦截的两名民警连刺数刀,张涛、周建伟的左手均被划伤。危急时刻,李广扑向嫌疑人,从身后死死抱住他,并牢牢抓住嫌疑人拿刀的右手。此时,嫌疑人气急败坏,迅速将刀换到左手,对准李广左手腕连刺三刀,顿时,李广手臂血流如注。

  嫌疑人强行挣脱李广的控制后,企图搭乘同伙的一辆白色轿车逃离。李广强忍剧痛,一个箭步扑身上前抓住车门,嫌疑人疯狂猛关车门,将李广左手夹伤变形。即便这样,李广左手依然抓住车门、右手抓住嫌疑人衣领死死不放,在被车辆拖行十多米后,李广被重重摔在地上,因失血过多导致昏迷,他身体多处擦伤,浑身是血。短短的十分钟,嫌疑人趁机逃离了,其他人员一哄而散。参战民警立即将李广送往省四院紧急救治,当日19时45分,李广转至省三院进行手术。

  追捕嫌犯曾摔折腿

  他是有名的“拼命三郎”

  昨日上午,不断有同事前来看望李广,就连受了伤的周建伟也来了,他的左手上缠着白色的纱布,捧着一束鲜花轻轻地放在床头,望着一起浴血奋战的所长李广,动情地说:“好好养伤,盼你早点归队!”说着话,这位汉子眼圈红了。

  东华路派出所的赵主任也赶来慰问,他说:“李所长干工作一向不服输,每次抓捕嫌犯,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边,是圈里有名的‘拼命三郎’!不信看看他左腿上的伤。”

  原来,在2003年,李广时任桥东公安分局休门中队副队长,一天夜里,他获得线索,一名逃犯潜回休门村。当时抓捕中,李广把嫌疑人堵到二楼一个房间里,嫌犯狗急跳墙,从窗户钻出跳了下去。李广想也没想,跟着跳了下去,结果当场造成左小腿骨折,至今,左小腿里还有一块钢板。

  桥东公安分局的一位领导透露,有一年,李广获得线索,一名逃犯在邯郸市区活动,于是立即驾车前往抓捕。半路上汽车轮胎爆炸了。用李广的话说“差点给‘光荣’了”,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修好车照样执行任务。

  翻开李广的履历是这样写着,现年43岁,大学文化,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当过片警,干过十几年刑警,当所长也已多年,抓获嫌疑人136名,打掉的犯罪团伙几十个,获得的荣誉无数。这就是一位最基层的派出所所长,用他的话说:“我无怨无悔,下次抓嫌犯,我仍然不会手软,因为我是一名人民公安!”

  行凶嫌犯已被锁定

  受伤较轻民警已工作

  10月14日下午,受副市长、公安局长郭运兴,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许振霞委托,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新民,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生吉一行专门到省三院,看望慰问了李广,并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王新民主任说,李广等同志为了建设全国最平安省会城市,忠诚履行职责,在实施抓捕任务当中,面对众多嫌疑人,临危不惧,其精神可嘉。要做好伤情治疗,确保取得最好的康复效果。在案件侦破上,要加大力度,穷尽手段,争取早破案,依法严惩犯罪嫌疑人。刘生吉副局长说,对案件的侦破要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加强侦破力量,必须快破案、快抓人。

  昨日下午,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了解到,李广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涉嫌吸贩毒,这是一个犯罪团伙,涉案人员约20多名,其中两名嫌疑人已落网,根据其供述,警方已基本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目前,警方已查清了白色宝莱(接嫌犯逃跑的车辆)轿车的下落,行凶的嫌犯已锁定,抓捕工作随时进行。

  记者从省三院获悉,李广的左手腕处被刀刺伤,刀口长约2厘米,深及腕骨,造成神经线和肌腱断裂,左手小拇指、无名指、中指粉碎性骨折,目前已经进行了第一次手术。另外两名受伤较轻的民警张涛、周建伟,已重返工作岗位。

 

关键词:抓毒贩,民警,李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