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抗雾霾市民“自救” 抗霾空气净化器是否真有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购买要理性

  到底应该买怎样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邢台一位研究人士认为,现有的空气净化器基本上对PM2.5不起作用,真正有效的或许寥寥可数。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产品基本可分为两大类:一类靠的是各种各样的吸附材料,比如活性炭、光触媒吸收有害物质。另一类用的是等离子放电技术,产生臭氧,分解空气中的污染物。臭氧本身就是一种污染物,而吸附材料的原理和饮用水的净化器一样,必须经常换吸附材料,否则还会作为一种污染源把有害物再次释放出来。

  该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选购空气净化器产品,首先要跟房间的面积匹配度要达到一个平衡,空气输出率的问题与是否能真正达到空气净化和过滤的效果有关,建议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预算来谨慎选择产品,切勿盲目跟风。

  面对市面上充斥着大量低价的声称能净化空气的产品,不少消费者认为高价大牌产品才值得信赖。但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有媒体对知名品牌的净化器产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净化效果远低于其广告宣传。该媒体选择了日本和荷兰两款知名空气净化器产品,分别采用了脱臭滤网以及活性炭滤网来进行有害气体的过滤,测试结果发现,在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室内空气循环过后,日本的相关产品甲醛净化率为10.8%,TVOC净化率为2.5%,荷兰的相关产品甲醛净化率为15%,TVOC净化率为3.49%,远低于这两款产品宣传的净化率,而在宣传中,前者的这款产品自称甲醛、TVOC的下降率分别为98.3%和96.4%,后者则称过滤甲醛的性能为89%。

  有专业人士建议,购买空气净化器产品时需留意产品说明书,一般都在产品说明书上注明了空气净化效果检测单位出具的检测报告或合格证明,但检测或实验都是有特定条件的,与实际使用时的情况存在相当的差异,一些空气净化器宣传“去甲醛率达99%”、“去除PM2.5”,但未给出实验条件,表述过于简单甚至绝对化,容易受误导,因此提醒消费者注意。

  抗霾,我们可以这么做

  如何应对雾霾天气,如何尽可能少的吸入有害细颗粒物,已有相关专家提出了建议:雾霾天气应当尽量少出门,防止呼吸道粘附颗粒物,尤其是抵抗力相对比较弱的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更应该减少出行,或户外运动时应戴口罩防护身体。且雾霾天应当限制晨练,因为早晨处于空气交换环境,空气质量很差,尤其是雾霾天气,空气中有大量的有害物质,晨练吸入大量有害物质容易诱发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应当做好个人卫生,出门后进入室内要洗脸,漱口,换掉外出时穿的衣服去掉污染的残留,同时不要打开窗户和房门,尽量避免室内和外界空气的交换流通。在饮食方面也有讲究,可以多喝水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尽量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饮食要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银耳,梨,柿子,百合,萝卜,荸荠等润肺食品,这样都可以加强身体对进入体内有害物质的抵抗。(记者张会武)

关键词:雾霾,空气净化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