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钢丝球一擦浴霸变成定时炸弹?问题多在灯泡材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验时间:10月18日

  实验地点:河北青年报社

  实验人员:柴小生

  实验道具:浴霸、钢丝球、砂纸、小刀、高压水枪、防护板等

  天气凉了,人们在家洗澡,少不了用浴霸取暖。无奈浴霸在卫生间一待就是好多年,上面沾满了污垢,这时你会怎么做?估计十有八九会用钢丝球蘸着清洗剂用力擦……

  而就在前阵子,网友“司徒佳佳”微博@柴小生,她说:“千万别用钢丝球清理浴霸上的污垢,浴霸工作30分钟后就会爆炸。”这还了得,浴霸被钢丝球擦过之后竟成了“定时炸弹”?为探明事实真相,柴小生特意到卫浴市场买了一台崭新的浴霸(品牌货),然后做了实验。

  实验1

  被钢丝球擦过的浴霸,工作30分钟后会爆炸吗?

  实验流程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柴小生在网上搜到了一个视频,视频中两位实验员先是用钢丝球擦了几下浴霸灯泡,然后给浴霸通电,30分钟后灯泡爆裂,玻璃碎了一地。

  我们的实验也是这么操作的,柴小生在这台四口浴霸任选一盏灯,用钢丝球用力擦拭其表面,直至灯泡上出现清晰的划痕。通电让浴霸工作30分钟,观察这盏灯是否爆裂。

  实验结果

  30分钟后,被钢丝球擦拭过的这盏灯并没有像视频中那样发生爆裂。

  实验2

  用砂纸、小刀再擦浴霸,浴霸工作30分钟后会爆炸吗?

  实验流程

  难不成视频有假?柴小生又看了一遍视频,得知浴霸爆炸的原因是:钢丝球反复擦拭灯泡,灯泡表面会出现裂痕,当浴霸工作时间较长时,灯泡玻璃会受不了高温而爆炸。

  温度肯定没问题,难道说是因为钢丝球擦浴霸擦得不够狠,裂痕不够多、不够深导致实验1失败的吗?

  继续我们的实验,这次柴小生先是用锋利的刀尖儿在灯泡上划,还嫌不够狠又用砂纸在灯泡上磨,一番折腾之后,灯泡已经面目全非了,灯光下能看到一道道深深的划痕。通电再让浴霸工作30分钟,观察浴霸灯是否爆裂。

  实验结果

  30分钟后,浴霸还是没有爆裂。

  实验小结

  浴霸爆炸,问题多出在灯泡材质

  本次实验,任凭柴小生怎么“虐待”浴霸灯泡,灯泡都没有发生爆裂,这是不是代表网传不能用钢丝球等利器清理浴霸的说法毫无道理呢?

  原来,只是有这个可能性,如果浴霸质量不好,或是使用时间较长、泡壳受损特别严重的,灯泡有可能爆裂。

  其实,浴霸爆炸,问题更多出在灯泡材质上。目前市面上卖的浴霸,灯泡多见带泡壳的红外灯泡和不带泡壳的管灯两种,红外灯泡由于泡壳硬玻璃分布不均、7厘米左右的内距离,往往存在150℃的温差,比较容易发生爆炸;而管灯比较均匀,能耐受极冷、极热,相对来说安全一些。

  追加实验

  浴霸遇到冷水后会怎样?

  实验流程

  还是那个视频,实验员在最后还提醒大家:洗澡的时候千万注意淋浴喷头的角度,切忌让水柱浇到浴霸灯上,如果这时候水温没那么高,浴霸灯很容易发生爆炸。

  这是真的吗?柴小生将通着电的浴霸转移至空地,然后让它工作15分钟,待灯泡温度较高时用高压水枪近距离喷水,观察灯泡是否爆裂。

  实验结果

  就在水柱喷到浴霸灯泡上的一瞬间,只听“砰砰”两声脆响,两盏灯爆裂,碎玻璃最远飞到3米之外处,还真是危险啊!

  实验小结

  冷水浇到浴霸灯上泡壳表面温度分布不均会爆炸

  原来,浴霸在工作时,泡壳表面温度通常在150~200℃左右,有的甚至能到250℃,这时遇到温度较低的洗澡水(40~60℃),泡壳表面温度就会分布不均,局部出现极冷、极热,所以泡壳很容易爆炸。

  这里,我们给大家在使用、安装浴霸时提个醒:1、洗澡时注意喷头角度,避免让相对温度较低的洗澡水喷到;2、挂壁式浴霸在安装时尽量远离喷头,最佳位置应该在喷头一侧左上或右上方,最差安装位置则是对着喷头。-文/记者柴翰之

关键词:浴霸,钢丝球,定时炸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