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大学生成献血主力”尴尬了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7: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6日上午,省血液中心的流动采血车来到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大学生们纷纷挽起袖子,踊跃参与无偿献血。据统计,当日共有265名学生献血87400毫升,其中还有100多名同学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登记表。面对学生们的献血热情,省血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既有欣慰也有隐忧,因为目前我省献血主力仍是大学生,一旦遇上假期,“血荒”仍会随之而至。我国是全球献血率最低的30个国家和地区之一,如何摆脱对大学生献血的过度依赖,也成为我们亟须解决的一大课题。

  现场:200余名师生献血87400毫升

  “很早之前我就特别想献血,但一直没机会。听说今天流动献血车要来学校,所以一下课就过来了。”10月26日上午10时左右,河北医科大学大一学生刘向航,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真填好献血登记表,走到流动献血车前排队等候。刘向航告诉记者,她上初中时就有献血的愿望,而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献血积极性高涨,两辆采血车上都排起了长队,登记处准备填表的学生也是络绎不绝。河北医科大学红心协会负责人王兴介绍说,从2004年开始,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两次献血活动,主要是为了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倡导同学们关爱社会、关爱生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我看新闻经常报道有血荒出现,希望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份贡献。”

  王兴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学生无偿献血,有的班级还提出献血加分的措施,而他们班200多人中,有一半人都有过献血经历。“可能是因为我们学校都是学医的,对献血了解得比较多,所以积极性很高。”

  记者获悉,截至活动结束,共有265名学生、老师参与无偿献血,总计献血量为87400毫升。

  对比:高校一天献血人数为献血站2倍

  在河北医科大学历年组织的献血活动登记表中,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0年11月27日,780名学生献血194400毫升;2012年5月12日,242名学子总计献血65200毫升;2012年10月28日,312名学生献血82600毫升;2013年5月4日,252人献血82400毫升。王兴向记者解释说,2010年数据偏高,是由于当日有四辆采血车到学校,而其他时间均是两辆。总体来看,每次活动献血人数没有太大波动。

  而记者日前在省博物馆、火车站无偿献血站得到的信息却是,这些地点虽地处人口密集区,但每个站点每日献血者只有七八十人,多者也才一百多人,不及高校一半。“事实上,医科大学的献血量在高校中并不是最高的,但与市区献血站相比,确实高出不少,这也说明目前在省会,大学生仍是献血的主力军。”河北省血液中心外联办公室李会敏说。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大学生平均献血频率也要高于已就业群体。目前读大三的小郭告诉记者,他从大一第一次献血至今,已经无偿献血4次,而他们班,献血次数超过两次的不在少数。但是,在已就业群体中,记者随机询问的20位年轻从业者中,只有两位表示有过献血经历,其中一位还是在校期间进行的。

  分析:为何大学生成为献血主体?

  据了解,目前我国人口献血率只有8.7‰,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是全球最低的30个国家和地区之一。为增强人们无偿献血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国家提倡18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同时,“国家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只有大学生在“独领风骚”。

  为什么大学生献血积极性高于社会公民?李会敏认为,大学生热情有爱心,更容易接受一些献血公益教育和宣传的影响。同时,大学生处在一个学习的时期,比起社会公民来说更有献血的时间和意愿。“社会人士之所以献血积极性不高,一方面是由于生活的压力,让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这些事情。而另一方面,则是部分人对献血安全系数的担忧,阻碍了献血的积极性。”中华爱心联盟负责人贾艳丽说。

  对策:呼吁建立完善采用血机制

  数据显示,按现有医疗服务量的增速计算,到2015年,我国献血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至少要达到20‰以上,才不会发生血荒。显然,目前的情况,还有不小的差距。“其实,公众并不缺乏爱心,而是需要我们营造更好的氛围。”一位爱心人士表示,不少人之所以不愿献血,最主要原因还是对血源的使用机制存有顾虑,“比如杭州一名无偿献血1600毫升的志愿者在丈夫急需用血时,却被告知‘要用血先献血’,这让不少人寒了心。”

  在这位人士看来,医院必须严格执行献血法,在血源不足的情况下,除了抢救用血外,应该首先保证献血者及其亲属的需求,这样才能调动无偿献血者的积极性。此外,还应该简化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的用血报销手续。献血者其本人或亲属要在外地用血,报销手续非常繁琐。如果能够将全国信息联网,就能简化报销手续,鼓励更多的人献血。“要确保我国无偿献血工作的透明度,还需要做到及时将献血数据、血源流向、用血收费标准明细等向公众公布。”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宣传招募动员的政策还停留在说得多做得少的阶段。根据献血法规定,政府有责任对无偿献血进行宣传,光靠血站去进行宣传动员,力量还是太单薄,毕竟老百姓更信任政府。(记者 康英 实习生 李芮)  

 

关键词:大学生,献血,无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