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冬不保温夏不隔热 河北老旧住宅如何节能改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16: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全省具备节能改造价值的老旧住宅,是一个什么概念?

  据不完全测算,目前,其面积高达6128万平方米左右,约占我省存量住宅建筑的9.73%。全面实施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需投资约159亿元,每年可节约标煤87万吨左右。

  因此,《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到2017年,完成80%具备改造价值的老旧住宅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

  推动这项工作并非易事,涉及面广、实施难度大、资金需求量多……但是,我省攻克“堡垒”的决心前所未有,因为在雾霾肆虐的当前,供热改革每向前迈进一小步,天空就会增添一抹蓝。

  治污与民生双赢——

  对社会来说可实现节能减排,对住户而言可实现室内冬暖夏凉

  在全省上下对致污因素持续探讨中,老旧住宅供热采暖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有人或许认为,与压钢、减煤比,老旧住宅供热采暖不是雾霾形成的主要因素。

  “实际上,建筑节能改造应该高度重视。”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程才实说,因为,我省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27%左右,老旧住宅又是其中耗能的“大户”:按每平方米建筑消耗22公斤标煤计算,6128万平方米老旧住宅一个冬季就能“吃”掉约135万吨标煤。何况,在炎炎夏日,老旧住宅不能将冷气“锁好”,住户不得不加大空调的使用量。几年、十几年下来,必将造成严重的污染。

  建筑行业必须承担起节能减排的任务。我省的实践表明,老旧住宅节能改造效果非常显著,冬季节能率达65%,符合国家制定的节能标准。近年来,我省累计完成老旧住宅节能改造6000多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大量能源。此外,据相关检测,夏天空调的节能率也能达到40%左右。

  从民生角度来看,节能改造对居民也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6128万平方米的老旧住宅涉及数百万人。”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副处长李宁说,很多老房子墙体“透”、窗户“漏”。冬天不保温,有些室温低于16摄氏度,夏天不隔热,如同“蒸桑拿”。

  我省的实践也表明,对于住户来说,改造后冬季室温可平均提高5至8摄氏度,夏天也能保持凉爽,居住舒适度大幅提高,实现环境治理与民生改善双赢。

  据介绍,节能改造主要针对有改造价值且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住宅,包括对外墙、屋面、外门窗等围护结构进行保温改造,对采暖系统分户供热计量及分室温度调控的改造。

  费用由谁来埋单——

  各地政府有责任发挥主导作用,同时用好市场融资等渠道

  近日,记者来到唐山市河北一号小区。这是全国首个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工程,2006年11月该小区完成了3栋住宅楼的节能改造。住户李先生表示,冬天室温由原来14摄氏度上升至23摄氏度左右,夏天室外温度达32摄氏度时,屋里不开空调也能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太舒适了。这项工作大家都支持。

  改造之初,李先生却不这样想,他的顾虑是钱。李先生家经济条件不好,改造费用算下来大概要6000多元,承担起来有些困难。后来得知,这笔费用60%以上由政府承担,他的态度慢慢转变了:“政府拿这么多钱,是为咱办事,能不支持吗?”

  老旧住宅实施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资金问题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李宁说,按我省实际测算,每改造1平方米需投入资金260多元。然而,每改造1平方米老旧住宅,国家最多奖励45元,省级补助资金也有限。今年我省改造任务为1369万平方米,资金缺口很大。

  调查显示:很多老旧住宅的住户经济状况较差,有些甚至连基本的热费也拿不出,让他们承担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的改造费用并不现实。业内人士认为,提高业主改造积极性,既要有政府的责任,也要有市场的思路。各地政府有责任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开发市场融资渠道等,最终汇流成整个社会的推动力量。

  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建筑节能财政投入和补助力度,研究制定贴息贷款、税收减免等政策,对完成改造的项目继续给予一定资金补助。2012年、2013年,省财政厅分别拨付2500万元,专项用于推进全省的老旧住宅节能改造。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还远不能支撑如此庞大的改造工程。从2008年开始,天津财政安排4亿元奖励加上地方资金,对13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实施节能改造。近日,山西财政拨付资金3.12亿元,支持435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我省还应加大力度,投入更多资金来支持这项工作的开展。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市场融资成为行之有效的开源渠道。我省鼓励实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能源服务公司投资对公共建筑进行供热计量改造及托管,节能效益由公司和用户分享。承德等市早在2009年就开始试水合同能源管理。

  唐山依靠多元化融资手段,为探索破解节能改造资金瓶颈积累了经验。政府财政资金不可替代,近年来,唐山市县(市)财政分别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本级改造项目。市场手段作用巨大,近日唐山获得2亿元人民币德国政府低息贷款,用于节能改造。企业投入尤为重要,大企业则对自管职工住宅楼进行节能改造。用户同样责无旁贷,唐山户均承担费用100元/平方米左右。

  将改造进行到底——

  住宅改造不达标不能验收,改造后必须实行供热计量收费

  近日,记者来到某市一小区。2009年,该小区进行了节能改造,房顶统一加装了保温层和防水层,却给部分住户酿了一杯“苦酒”。该小区住户刘女士表示,她家位于顶层,3个阳台不同程度漏水,一到雨天,大盆小盆全部用上都不够接水的,“原来防水一直很好,自2009年节能改造后,漏水现象就出现了。”据了解,该小区内有数十家住户也发生了类似情况。

  据了解,2012年全省和全国建筑节能专项检查中,都程度不同地查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节能改造不够规范、精细,效果不理想。分析原因,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有些节能材料、产品、设备等不合格,一些市尚未建立节能效果评估体系等。

  还有些城市虽然进行了改造并制定了供热计量收费办法,但并未真正实施计量收费。如果不实行供热计量收费,节能改造效果会大打折扣。长期以来,我国供热收费是按面积计价。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并不科学,老旧住宅即使进行了节能改造,供热过程中,如果室内温度偏高,考虑到热量用多用少都是拿一样的钱,有些人会把窗户打开一道缝,成为能耗浪费的“大漏斗”。

  好事办好,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节能改造必须进行到底。

  目前,我省对相关材料实行了严格的市场准入,建立产品备案制度,要求对相关保温材料、门窗、热计量装置等材料,相关产品和设备到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省住建厅还发布了推广限制使用和淘汰产品目录,定期将备案情况向社会公布。各设区市均建立了相关材料、产品的管理制度。严禁使用不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范规定以及没有产品标准的外墙保温材料。

  下一步,我省还将强化施工、验收等环节的质量控制,建立健全节能效果评估体系,老旧住宅项目竣工后要进行建筑能效测评,达不到要求不得通过竣工验收。

  热计量收费,用户用热就像用电用水一样,用多少热交多少钱,节能意识必然提高。目前,我省已出台了硬性规定,老旧住宅节能改造后,要严格按标准安装相关计量装置,验收合格后供热企业必须实行供热计量收费。今年对完成热计量改造的老旧住宅全部实行供热计量收费。省住建相关负责人说,倘若供热单位拒不实行,用户可按面积收费标准的85%交费。(记者赵建)

 

关键词:老旧住宅,节能改造,治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