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居民遇到棘手矛盾纠纷 在家门口就能找法官化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活中,老百姓难免会在婚姻家庭、邻里之间、房产继承、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遭遇矛盾纠纷,以前一遇到棘手的法律问题就上法院。现在,住在槐北路社区的居民不必再往法院跑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法官,咨询或化解纠纷。

  法官帮忙遇事心里更有底儿

  近日,一场名为“法官进社区服务在身边”的特殊法律援助咨询活动在槐北路社区开展。桥东区法院的3名法官来到居民身边,面对面解答大家的法律和权益保障问题。

  “如果是因为一些小矛盾而吵架闹离婚,还对薄公堂,那就太不理智了,只要双方还有感情,就要静下心来谈一谈。”在现场,一位法官悉心开导着一位老大爷。老大爷正在苦恼儿子、儿媳要离婚的事,法官指点他,日常要多用成功婚姻的案例和经验去开导年轻人。法官还对老大爷说,如果有需要,可相约一天,亲自到他家中,与老人的儿子、儿媳面对面交流。

  像老大爷一样前来咨询的居民还真不少,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房产继承、养老医疗保险、项目开发、供暖矛盾纠纷等六类上。法官们一一耐心地做了解答,并将一份《居民实用法律案例》手册发给大家。居民们都感慨:“请法官帮忙,解决问题更加专业,心里更有底儿!”

  聆听诉求把官司断到家门口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的“法官进社区”活动中,辖区内共有23名居民受益。社区居民乔新义已是七十多岁的高龄,老伴去世,她本人又没有工作,生活难以维系。他的两个儿子中,只有小儿子给部分赡养费,大儿子的赡养费却迟迟见不到踪影。老人家为此愁坏了,还好法官来到社区。苏法官建议她,先找家里有威望的老人和亲戚朋友帮忙做大儿子思想工作,不要急于走法律途径。一句话说的她内心豁然开朗:“为了这份亲情,我也不愿撕破脸上法庭,真没想到法官考虑得这么细致,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令她感慨的是,自己年岁大了,既不懂、也没那个经济能力去聘请律师,而街道办将法官请入小区,在家门口就把困在心中已久的难题解决了,这让她感动不已。

  “过去大家对法庭、法官的了解比较片面,认为法官就是高高在上,敲敲法槌。这次来到居民身边,相信大家对我们的认识也有了改变。亲民、耐心、细致、聆听群众诉求,这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能感觉出来,大家对我们的帮助还是很满意的。”参与本次进社区的苏法官说。

  深入社区把矛盾消灭在萌芽中

  说起将法官请入社区,在家门口为居民解决法律问题这个“好点子”,东风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刘雪珍讲起了缘由。原来,该辖区内有不少老旧小区,有些没有物业统一管理,邻里之间经常容易为一些小事而闹矛盾。为了将这些小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街道办与辖区单位桥东区法院“一拍即合”,决定让法官深入社区,面对面地向居民传递法律常识,解决矛盾纠纷。

  进社区的法官都受过专门的培训,解决起纠纷来可以让社区百姓更加信服,而且,基于法官和法院的联系,可以让很多调解不了的案件顺利进入诉讼程序,让居民不用来回奔波。

  “走法律诉讼既牵扯精力、耗费财力,又伤及感情,很多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愿意走这一步的。让法官深入社区,有问题找他们,而不是直接就去盲目地找法院起诉,能够减轻百姓负担,优化法院资源。”刘雪珍说。

关键词:矛盾,纠纷,法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