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优美童声唱南水北调新民谣 感恩为工程奉献的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11: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市民和音乐家联手写成歌曲,小学生进社区倾情演绎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试水北送,咱石家庄人就能喝上“汉水丹泉”啦!市民鄢福生和河北音乐家李睿从报纸上读到这一消息,俩人一拍即合,共同创作了一首优美的《南水北调新民谣》。长安区一社区居委会把他们请进社区,将民谣教会辖区行知小学的孩子们传唱,感恩为南水北调工程离家移民、作出牺牲的人。

  唱响新民谣,感恩为南水北调工程奉献的人

  “南水北调哪里是源头,汉水丹泉向哪里流,什么朝代把名留,什么话语传全球……”11月12日,长安区书香尊园社区居委会与辖区内的行知小学联手,组织合唱团的孩子们唱响了这首优美的《南水北调新民谣》。

  在现场,孩子们仿佛化身为受过专业训练的歌手,用纯美、稚嫩的童声,将这首民谣完美演绎,与社区居民一同分享。活动结束后,行知小学合唱团的一名孩子激动地对记者说:“为了让我们能喝上更好的水,很多人的家都被水库淹没了,我们唱民谣感谢他们,老师教导我们,从小要学会感恩!”

  这首《南水北调新民谣》,词作者是石家庄的一位普通市民鄢福生,曲作者是河北音乐家李睿。民谣传承了河北民歌经典“小放牛”,以“城里郎”和“村里妞”对唱形式,表达“庄里人”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赞美之情。

  环保达人,丹江口水库考察受感动写成歌词

  鄢福生是一名公益环保达人,去年受北京绿家园委托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考察,了解到在南水北调工程中,许多人不得不搬离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此的家园,他深受感动。

  回到家后,他用几个月时间写出《南水北调源头咏叹调——丹江口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媒体调查纪实报告》。报告约1万余字,字字句句都体现出对南水北调工程和丹江口水库的浓烈感情。

  今年国庆节期间,鄢福生从报纸上看到“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试水北送”的消息兴奋不已,他以河北民歌小放牛为基调,创作出《南水北调新民谣》,并邀请朋友河北音乐家李睿谱曲。

  “我就是想让石家庄人记住南水北调这项惠民工程,记住那些为南水北调做出牺牲的人。”鄢福生说,石家庄是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石家庄人将喝上丹江口水库的水。

  社区传唱,词曲作者还想将民谣带到合唱节

  《南水北调新民谣》被创作出来后,鄢福生和李睿希望被大家学唱、传唱。在与长安区书香尊园社区居委会书记李军萍沟通想法后,双方一拍即合,立刻联系了辖区内的行知小学合唱团,鄢福生和李睿亲自上阵,教孩子们学会了演唱这首新民谣。

  李军萍说:“听了鄢福生演唱新民谣之后,我们备受感动,民谣里所传承的理念也与社区珍惜水资源的宣传一致。”李书记还表示,这首新民谣将作为“社区之歌”经常在各种活动中传唱,也希望孩子们用他们纯美的声音,让这首新民谣飞入寻常百姓家。

  曲作者李睿在听到合唱团孩子们的演唱后,激动地表示:“当第一眼看到这首歌词时,我就很感动,再配上小放牛的旋律,以及孩子们动听的声音,效果特别好,我们准备把这首歌拿到石家庄合唱节上演唱,也算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吧!”

关键词:民谣,南水北调,童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