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部分老旧小区换热站喊亏 经营出路到底在哪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探访发现,省会因换热站运营而出现供暖问题的小区不在少数,而且多是老旧小区。

  在小区新建初期,基础设施损坏率低,换热站经营尚有利润空间,但基础设施老化以后,维修成本逐年增大,换热站很容易亏损,不少经营者纷纷撤走。

  本月实施的《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明文规定,由单位或物业管理换热站的模式要取消。

  但石家庄市有2000多个大大小小的换热站,大部分都需要移交出来,居民普遍关心是该怎么移交,啥时候才能移交?

  困局

  老旧小区换热站普遍“喊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换热站亏损的不只是南街。

  农建街社区书记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辖区都是老旧小区,共有9个换热站,都在“喊亏”。

  目前,有的换热站的管理员已经走了,有的还在勉强维持,也有的开始向居民收运营费,眼下供热企业一时又接管不了,接下来怎么办还是个难题。“南长街66号院的物业因换热站亏损,去年供暖前就要撤走,我们协调了半天,他们才同意在供暖期结束后再走。”刘女士介绍,今冬没有了物业,小区内100多户居民可能要面临供不上暖的困境,为此他们不得不成立了临时业主委员会来管理换热站。

  早在10月22日本报也曾报道,红星花园小区供热站的运营商因亏损撤离了。而高额的水电费,让柏林南第二社区的换热站连年亏损已达20余万,管理员也直呼“吃不消”。

  由此可见,换热站亏损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现象。

  探究

  集中管理或是解决之道

  “如果换热站交给中间运营商来管,肯定是要讲求效益,不然谁也不愿意干。”提起换热站,柏林南第二社区居委会周主任有些挠头,按说热量是像水、电一样的“重要而特殊的”公用商品,应该由政府扶植、企业成本运营,“如果政府或者供热企业把这些换热站都统一管理起来,问题就会少很多。”

  其实,本月实施的《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也规定,供热应当实行管网、换热站、用户一体化经营管理体制,由供热单位直供到户。尚未实行一体化经营管理体制的,取消由单位或者物业服务企业自行管理换热站的模式。“如果把换热站交给供热企业管理,就意味着供热企业将直接对居民负责,负责换热站的维护、运营,这样减少了中间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就能更有效地保障供暖。”周主任说,这样也能避免中间运营商为赚取利润,将供热公司输送进来的热源阀门关小,造成居民家里暖气不稳定的情况。

  解决

  市里正研究方案推动移交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省会大大小小2000多个换热站只有部分“集中换热站”直接归供热企业建设和管理,多数仍掌握在物业公司、开发商或产权单位手里。而此前,有不少小区提出过申请,想将换热站移交给供热企业管理,可供热企业一直没有接收。柏林南第二社区的换热站曾由供热企业经营了一年,却因亏损被退了回来。

  对此,石家庄供热管理中心一负责人表示,他们就此与供热企业协调过,根源还是在于资金问题。“如果热换站收归供热企业,诸如收取暖费及管网运行中出现的许多小问题也将由供热企业负责处理,这样会增加很多运营成本。”该负责人表示,一个换热站至少需要三四个人专门负责,全市2000多个换热站,就需要额外聘请几千人,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目前,由物业或开发商管理的换热站,挣钱的没人愿意移交,亏损的供热企业又不愿意收,所以即使有政策,移交工作进展的仍很不顺利。“虽然有难度,但工作还要做。”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里正在研究方案,逐步推进这项工作,对由小区物业等单位分散管理的换热站,根据供热区域分布移交给供热企业管理。  -文/记者蔡丽李萌

关键词:换热站,亏损,老旧小区, 经营出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