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多处盲道损毁或被挤占 盲人过路口好紧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30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障碍设施应维护得再好一些

  上午9时,记者随同甄洪涛一起,驱车来到位于石家庄市裕华西路与苑东街交口附近的石家庄市美术馆。在紧挨着美术馆的街道两侧,我们均未找到无障碍通道相关指示或提醒标志。

  在裕华西路石家庄市美术馆入口,我们找到了轮椅坡道。这个通道,坡度适中,但坡道两侧扶手,一个已不知去向,一个因为不牢固,扶上去摇摇晃晃。

  走进美术馆内,大厅左侧的便民服务处摆放着两辆轮椅,让人心头一暖。甄洪涛的轮椅可以直接进入电梯。记者留意到,电梯按钮设置位置较低,方便肢残人使用,并且上有盲文标示。由于整个展厅内没有设置任何台阶,甄洪涛在此看展览,一路通行无障碍。

  甄洪涛说,2010年参观上海世博会时,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通道、低位公用电话、低位饮水机等无障碍设施,以及志愿者提供给残疾人的贴心服务,让他印象颇深。近年来,我省美术馆、展览馆及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尤其是新建场馆,也都很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希望这些公共文化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维护得再好一些,同时增设助残志愿者等,给予残疾人更多关爱。”

  多处金融服务网点需设轮椅坡道

  根据我国2012年8月1日起施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应优先推进。

  但在位于省会中山西路与苑东街的一家邮政储蓄银行,记者发现,要进入该银行,只有两级台阶,没有设置轮椅坡道。“这种情况,我自己根本无法进入。所以,每次去银行办业务前,我都提前约上两三个朋友同行,让他们把我连轮椅一起搬进去。”甄洪涛无奈地说。

  一路走去,只见此路段分布着的中国移动通信大厅、蛋糕店、小超市等,均没有设置轮椅通道。询问一家店的人员为何没有设置轮椅通道,该人表示,经营场所是租来的,物业不允许改造。

  甄洪涛说,他的朋友,石家庄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会员甘陆和鲍磊,今年花了近4个月的时间,手摇轮椅行程118.4公里,绘制出了石家庄市无障碍地图。他们调查了石家庄市区二环以内6条主干道上的142家银行,发现只有48家设有轮椅坡道,“其中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做得比较好,但也只有大概一多半做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吧。”

关键词:盲道,损毁,挤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