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燕赵环保世纪行”:唐山建电子眼专盯黑烟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实施两个多月,各地治污进度如何?

  11月26日至30日,省人大“燕赵环保世纪行”媒体团检查唐山、保定污染企业。

  据悉,唐山为钢铁等污染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保定启动了市区公交油改气工程,800辆公交已全改烧天然气。

  84只摄像头盯住污染企业

  在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多个画面,每一个画面里都有数根烟囱,但没有一个冒黑烟——这是唐山市环保局烟气黑度自动视频监控系统,它负责监视全市的61家钢铁厂、30家焦化厂的所有烟囱。“视频可以自动存储,只要发现企业持续冒黑烟30秒,我们就会立即通知监察部门,对企业进行处罚。”唐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个系统是该局2009年就投用的视频监控系统,共有84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全部对准了污染企业的烟囱。

  今年以来,唐山已处罚违法企业48家,罚款200多万元。

  这里的公交车不冒黑烟

  “嗡”一声,没有发动机吵人的噪音,排气管也没冒黑烟,环保燃气车干净、整洁地出发了。

  据了解,保定市区的所有公交车均换成了烧天然气的环保车型。这种车拥有气电混合动力,在起步时用电,速度超过20公里/每小时,系统自动转烧天然气。“这些车和烧油的公交车表面上没什么不同,但行驶起来,这种车只排二氧化碳和水。”保定市公交公司第七分公司负责人王俊发告诉记者。

  目前,保定市区800辆公交车已全换成环保车型,成为全国首个市区公交百分百不烧油的城市。

  保定开始集中拆燃煤锅炉

  按照计划,五年内,河北将压减钢铁约1.3亿吨,作为河北钢铁大市,唐山将减压钢铁6800万吨,占全省总任务的一半。

  近日,唐山市统一行动,共拆除23座钢铁冶炼炉,削减炼铁产能362万吨,炼钢产能620万吨,共千万吨。

  除了减少钢铁产量,今年年底,唐山27家钢铁企业还将使用上脱硫设施,将钢铁大气排污降到更低。

  此外,保定市也开始集中拆除燃煤锅炉,计划利用两年,全部拆除主城区及周边县分散燃煤锅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 -文并摄/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燕赵环保世纪行,电子眼,黑烟囱,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