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爱心农民收养残疾弃婴 缺术后康复治疗费陷困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眼睛的冯施乐和养父冯柱波在一起

  9个月大的冯施乐一看到冯柱波,立即“咯咯”地笑起来,此时42岁的冯柱波目光中充满了慈爱和欣慰。其实,他们并不是亲生父子,冯施乐是冯柱波收养的残疾弃婴。当初,他只想救活孩子,如今眼看着孩子能正常走路了,可约两万元的康复治疗费让他犯了难。

  为救命收留村民捡来的弃婴

  今年3月22日,两位70多岁的村民抱着一个捡来的男婴找到了冯柱波。“他们平时一个放羊一个捡柴,照顾孩子很吃力,就给我抱来了。”冯柱波是邢台一位普通农民,因经常帮助孤寡老人而“闻名”。

  老人说如果冯柱波没办法管,他们就把孩子放回村口。冯柱波在家人的劝说下同意了,他看到这个刚出生六天的男婴左手有断指畸形,两个脚像镰刀一样,脚底朝上,“先保住孩子的命再说吧。”

  虽然两位老人已经报了案,但冯柱波又找了当地派出所和民政部门,“我们县没有福利院,我先暂时收养,等着给孩子安排去处。”

  为省钱让女儿退掉牛仔裤

  冯柱波有三个孩子,老大打工,老二不上学了,老三还在读高一。平时,他除了种地就是打零工。

  自从收了弃婴,冯柱波便待在家照顾孩子,妻子一个人伺候年迈的父母、照顾上学的孩子。

  男婴每月三四百元的奶粉钱,让这个年收入仅1万多元的家庭变得更加拮据。

  为了省钱,冯柱波舍不得买衣服,还告诉媳妇买件衣服不能超过50元。

  打工的大女儿悄悄花100块钱给冯柱波买了一条牛仔裤,他硬是让女儿给退了。

  得知男婴的事,不少爱心人士和慈善部门都帮助过他,“有条件好的人要收养孩子,但一听说治病要花很多钱又反悔了。”

  为康复仍缺近两万元治疗费

  经国家救助在省会一家医院免费进行了三次马蹄足外翻矫正手术,而男婴正在进行的康复治疗却不在救助范围之内。“康复治疗后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走路、生活,否则之前的手术会前功尽弃,孩子会终身残疾。”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康复科主任黄茂说,康复治疗需持续到一岁半(走路正常)之后,省妇幼保健中心也会最大限度提供减免措施。“希望孩子离开我时能走能跳,这样我才放心。”冯柱波语气坚定。然而,近两万元康复治疗费用却难住了他。他希望好心人能搭把手,或是给他提供一份工作,让他自食其力照顾孩子。

  如果您想帮助这个大眼睛、白皮肤、眼看就要康复的可爱男孩,请拨打0311-83830000与我们联系。 -文并摄/记者陈雪

关键词:弃婴,残疾,收养,困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