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围挡内的地铁1号线 记录普通的建设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9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地铁的专业名词叫城市轨道交通,省城的轨道交通线网将由“三主三辅”六条线组成,其中1、2、3号线为干线,4、5、6号线为辅线,总长241.7公里。省城地铁1号线沿位于城市东西中轴线上的中山路展开,西起西王庄,东到东兆通,沿途将设19座车站,总长23.9公里,是最早开工、也将是最早投入运营的线路。工程计划2015年12月31日洞通,2016年5月31日轨通,2016年10月31日电通,2017年6月30日试运行,2017年10月1日试运营,届时省城将正式迎来地铁时代。

  省城繁华的中山路上车水马龙,我们由施工负责人引领,首先进入位于长征街和中山东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一处围挡,这里是地铁1号线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段施工处。围挡内可谓“戒备森严”,一人一卡刷卡进入通往地下的竖井,沿旋梯下行到深达20米的竖井底部。这里小型工程车穿梭往来,将隧道作业面的土方运到竖井底,再由大型提升机一斗斗运至地面。在主施工作业区宽5米、高7米的正线隧道内,西侧作业面挖掘机轰鸣作响,东侧作业面由于受到密集的各类城市地下管线限制,施工人员只能挥锹抡镐,近乎原始的人工掘进。

  施工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地铁1号线贯穿省城最繁华路段,只能分段围挡施工,无法展开大型机械作业,现在主要采用的是矿山法施工,用开挖地下坑道的方式修建隧道,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路面畅通,但无疑增加了施工难度。面对城市地下管网复杂、地上高层建筑密集等诸多难题,中国中铁石家庄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指挥部科学调度,建设者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仅车站施工就采用了明挖、暗挖和盖挖相结合的工法,区间作业因地制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工程进展顺利,全线19座车站已有18座开工,17个区间竖井已有12个开工,钻孔桩、土方挖运、竖井等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围挡施工现场。

  在地铁1号线施工现场,我们记录下了这些普通的建设者,虽然他们面对采访都不愿留下自己的名字,但正是他们的艰辛努力,让地铁隧道一天天延伸,让地铁梦一步步接近现实。

  进入留村站至火炬广场站区间的1号竖井,建设者在狭窄的作业面上相互协作,正在进行隧道拱顶加固作业。

  建设者正在省博物馆站进行旋喷桩地基加固作业。省博物馆站是地铁1号线唯一的三层三跨式车站,设4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除北侧部分采用盖挖法作业外,其余均采用明挖法施工,施工条件非常艰苦。

  在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隧道,小型工程车在隧道内穿梭往来,按章行驶,一派繁忙景象。

  施工人员在近20米深的隧道内,抓紧装运用于安全支护的喷射混凝土。受隧道施工场地限制,用于隧道安全支护的喷射混凝土需要先在地面完成搅拌,再经竖井专用管道输送到井底,装车运至隧道作业面使用,这对混凝土质量和工作效率要求都很高,无疑增加了施工人员的工作强度。

  入夜,解放广场站围挡内渣土卡车正在专用洗车台上洗车。建地铁不忘环保,地铁1号线的每个标段都采取了洒水降尘,渣土车每日洗车净面等措施,降低施工污染。

关键词:地铁,轨道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