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供销构建新模式 解决农民“卖难”市民“买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超过6吨的滞销梨,只用了三四天的时间就销出去了,这就是直采直销的魔力。”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供销社办公室主任郝爱晶感叹说。这几天,涿鹿县五堡镇出现梨果“卖难”,张家口市供销社旗下的新合作公司及时伸出援手,在涿鹿9个重点产梨村设点敞开收购,通过遍布张家口的直营店,迅速销售一空。

  一头连接蔬菜种植基地,一头连接销售终端市场。河北省供销系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直采直销新模式,按照“政府主导,供销社主办,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构建从产地到餐桌的蔬菜直采直销体系。目前,保定、唐山、承德、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邯郸等市供销社,共联合农民蔬菜生产合作社和蔬菜经营公司350家,建成鲜活农产品直销超市307个。

  今年以来,河北省供销系统通过直采直销模式,销售农产品达8500吨,助农增收1000多万元,直接让利市民500多万元。

  兴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供销社的“长项”。通过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各地供销社逐步建立起农产品直采基地。他们充分发挥组织作用,通过专业合作社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统一种植计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用药施肥,降低了菜农种植的盲目性和生产成本。在唐山市,由供销社系统的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控股、参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10余家,该公司还与玉田县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0余家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发展无公害蔬菜直采基地3万余亩。保定市新合作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也与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直采关系。

  种植基地建起来,直销网络铺陈开。省供销社流通网络处处长霍英欣介绍,目前,他们的直销网络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在中低收入者集中的居民社区建立社区直销店。目前,石家庄市建成社区直销店122个,保定市建成社区直销店35个,承德市建成蔬菜直营店30个。二是直供超市。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蔬菜配送业务已覆盖唐山市80%的大中超市。三是直供团体单位,直销大中专院校、机关、部队等团体单位的食堂。比如,秦皇岛市新供销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两个食堂和某部队食堂直供蔬菜。四是配送车辆在社区居民买菜高峰时间定时、定点流动售货,方便居民采购。

  除了传统的销售网络外,河北省供销社系统适应现代消费的需要,搭建网络销售平台,为农产品的生产者和城乡消费者实现“产销对接”。目前,省供销社已经成立河北省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其电子交易平台“农交汇”网于今年6月24日上线试运营,与从事网上经营的500多万家网店主建立链接。截至目前,在“农交汇”网络参与交易的全国客户已近6300家。

  供销社直采直销模式,让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的流通环节大大减少,不仅农民受益,城市消费者也能享受到低价的实惠。霍英欣告诉记者,河北省各地供销社往往以高出市场平均收购价的10%-20%的幅度收购、以低于平均市场价的10%-20%的幅度直接销售。张家口新合作元丰商贸连锁有限公司还向张家口市政府承诺,惠民蔬菜供应品种每天不少于15种,其中的4至5种直销大路菜,完全按成本价销售。(记者李巍)

关键词:供销,新模式,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