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籍货轮香港海域撞船沉没 11人失踪(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获悉,5日凌晨,河北籍货轮“中兴二号”在香港海域,与马绍尔籍集装箱船发生碰撞后沉没,事故造成“中兴二号”轮上12名船员落水遇险。经粤港两地搜救力量救援,截至昨日(6日) 22时,1名落水船员获救,仍有11人失踪。

  央视报道,今日海事部门或将对沉没的“中兴二号”轮进行水下探摸,搜寻失踪者。

  两船相撞河北籍货轮12人落水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通报,5日2时52分,广东省搜救中心值班室接香港海上搜寻协调中心报告,在珠江口水域靠近香港南丫岛东南面、蒲台岛水域附近,马绍尔籍集装箱船“MLOMOTIVATOR”轮、河北籍货船“中兴二号”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中兴二号”轮沉没、12名船员遇险;“MLOMOTIVATOR”轮船体凹陷,没有破损进水,船上人员安全。

  接报后,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在珠江口值守的“海巡09079”船、“海巡1461”船以及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6”轮、2架救助直升机,携带救生设备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同时,协调香港5艘水警船、2艘消防船和1架救助直升机,以及过往渔船赶往现场救援。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还利用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系统,全面指挥救助力量开展人员救助工作。

  1人获救11名落水者仍未找到

  新华社昨日报道,5日11时,粤港两地搜救力量已成功救起“中兴二号”轮上落水船员1人,11人仍失踪。

  据了解,这名获救船员今年47岁,被救起时身穿救生衣,为“中兴二号”轮机员;被救上岸后已转送香港律敦治医院救治。该男子入院时神志清醒,被问及事故原因时,他表示现场情况混乱,不知道撞船原因。

  不过,据香港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前香港一度发出暴雨黄色警告以及雷暴警告,事发附近海域风浪较大、能见度较低,天气状况恶劣或是导致撞船事故发生的原因。

  昨日下午,空中搜救行动由于气象天气原因已暂停,但海上搜救行动仍在紧张进行。搜救力量除发现1个无人的救生筏、海面油污及一些漂浮物外,“海巡1461”船还捞起1个救生圈,但仍未找到11名落水失踪的船员。

  撞船原因相关调查取证已展开

  另据央视昨日晚间报道,广东省海事部门已调集两个分队——扫测分队、潜水分队,前往事发海域。由于事发海域平均水深为30米左右,水下探摸扫测条件相对较好,今日若天气及海况条件转好,就将对沉没的“中兴二号”轮进行水下探摸,搜寻失踪者。

  央视还援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处相关人士的话报道,马绍尔籍集装箱船“MLO-MOTIVATOR”轮是在驶离香港港口后,与运载水泥的河北籍货船“中兴二号”轮相撞的。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被撞沉的“中兴二号”轮长度为96.6米,总吨位为2981吨,自河北唐山市曹妃甸港出发,原计划驶往海南海口港。“MLO-MOTIVATOR”轮长度为302米,事发时载有1899个标准集装箱,原计划从香港驶往深圳市盐田。

  对于两船相撞原因,广东省海事部门已经展开调查。其中两名调查人员已前往香港,对获救的“中兴二号”轮船员进行调查取证。

关键词:撞船,沉没,失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