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碘盐辨真假走进农村庙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碘盐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何分辨碘盐的真假可恨很多人还不清楚。5月6日上午,在第二十一届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来临之际,邢台市疾控中心与邢台市盐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在任县大屯乡马坊村现场向村民讲解如何分辨“李鬼”。

  “假冒小包装盐袋上虽然也有‘条形码’和‘防伪标志’,但经不起推敲。细查之下,就会发现包装上的印刷字迹模糊,且没有生产日期和经销县(市)缩写字母。”邢台疾病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的赵英录科长介绍,尽管真假碘盐从外观上看差别不大,但实际上,不法分子多采用50公斤装工业用盐(包装袋上标有GB/T 5462-2003)充作食用盐,这种盐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长期食用会导致肝脏、肾脏等毒性堆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尤其是工业盐不含碘,孕妇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流产、死胎、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

  “原来假盐危害这么大,俺家的盐不知道是真是假呢?”听完讲解,该村的陈大妈立即取来自家食盐,现场进行检测。赵英录表示,用碘试剂能准确判断真假,他从陈大妈取来的食盐中倒出一部分,然后将试剂挤出两滴,很快接触试剂的食盐颜色变成紫色。他肯定地表示,颜色发生变化的是碘盐。为让现场群众正确区别假盐,他又将带来的假冒小包装盐倒出一些,滴上试剂后,颜色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证明不含碘。

  “前段时间有传言称,邢台居民碘含量超标,不用再补碘了,这是真的吗?”就现场村民提出这个问题,赵英录说,根据去年检测结果,除清河、临西、威县、南宫4个县(市)31个高碘乡应供应无碘食盐外,其它地区为碘缺乏地区,居民仍应继续食用碘盐。他提醒村民,切勿听信谣言,一定要到正规食盐零售网点购买由当地盐业公司经销的小包装食盐。

  工作人员在现场告诉群众: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居民购买的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做到随吃随买。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关键词:邢台,碘盐,辨真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