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五年前八旬老人发现户口没了 一纸户口带来的尴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人户口到底咋办才能补上

  3

  “什么东西都有个手续的问题,不是咱空口无凭说说就能够办的。”4月25日,桥头乡派出所所长庞久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自己是在一次入户访查时,听到村干部反映纪素欣没有户口的事。

  庞久锁说,当时自己就告诉村干部,补录户口需要提供村里的户口底册以及老人的一些相关证明,例如一代身份证等,而且,提供的证据性材料越多越好补办。

  然而现在的难题在于,由于村里户口底册没有记录,纪素欣拿不出可以证明身份信息的原始材料。

  难道就真的没有办法补录户口了吗?

  省内外的案例显示,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前述故城警方为四川流落到当地的妇女李会芳办理户口时,也遇到了类似情况——面对警方询问,当事人仅能提供其1960年出生、祖籍四川这两点信息,原籍详址、父母等情况一概不知。故城警方请示了衡水市公安局户政处之后,派出民警走访了村干部、村民等关键证人,并协调村委会和派出所,办齐了户口补录所需的审批材料,最终为李会芳补录了户口。

  2010年,省公安厅曾部署在全省进行了为期4个半月的户口整顿工作,希望通过该项工作,全面调查核清户籍人口和实有人口底数,清理解决户籍和人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人口信息资料更加准确、翔实,户政管理规范更加完善、健全,同时为当年进行的全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借助这次户口整顿工作,省内各地公安机关为很多“黑户”人口办理了补录手续。

  在拥有上千口人的西桥头村,“纪素欣”显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当记者首次采访纪素欣时,无论是30多岁带小孩的年轻女性,还是聚拢在街头的一帮老人,都热心地为记者指明去老人家的路线:“你从这儿拐过去,到村中最宽的那条南北街那儿再打听。”“顺这条主街往南走,有一个横道往右一拐就到她家了”……

  采访时,不少村民表示,有关部门能否如实地向上级反映一下这个情况,看看上边“能特事特办不”。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不管户口迁移中丢失也好,或者别的什么也好,她现在没户口,啥也办不了,总得想法给她解决不是?能不能我们村里给她出个证明,街坊邻居也打个证明材料,把这个户口给她上上?”

  纪素欣老人同样期待着。

关键词:户口,尴尬,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