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五年前八旬老人发现户口没了 一纸户口带来的尴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快评

  新问题逼改老办法

  记者观察到,影响纪素欣老人户口补办的深层因素,是新问题遭遇了老办法——社会转型期,新情况新问题会层出不穷,解决问题,思维不能固化,办法也要时时更新。毕竟,这一时期的社会管理也是沿着不规范向逐渐规范,再到完全规范的路径前进的。这就决定了具体解决这些问题的基层部门应该重新梳理自己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

  如果一味用老办法去框范新问题,而不是从群众诉求角度去考虑解决问题之道,则只会使新问题成为老问题,老办法变成障碍乃至借口。从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诉求出发,去完善和改进既有的制度和办事方式,才是社会治理更趋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具体到纪素欣老人的户口问题,也是如此。随着管理部门的交替,出现一些原始材料缺失的情况在所难免。但办法总比问题多,关键是要以怎样的态度去为群众解难,又不至于违反法规制度。这样的过程中,加强学习和深入调查,是提升能力,解决问题的重要基础。

  其实,按照我省有关方面规定,也已经明确了各种常见疑难户口的解决办法,政府方面也表达了鼓励基层户政管理部门发现新问题并及时上报的意愿,这种要求也体现了制度执行中人性化的一面,同时也考验了基层干部面对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出现“黑户”等看似“例外”的问题,或许只是游离于制度设计范围外的个案,虽然只是个别人的诉求和难题,但同样不容忽视和怠慢。因为它同样代表了人的正当诉求,更能考验基层部门服务百姓的力度和决心。

  记者董立龙

关键词:户口,尴尬,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