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舌尖上的黄骅”唤醒家乡味觉记忆

来源: 作者: 冬子 2014-06-04 10:1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骅海鲜城的鱼贩一大清早便开始忙碌了。(视频截图)

《舌尖上的黄骅》片头画面很精美。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再次催热“舌尖体”。昨日,在土豆网上,视频《舌尖上的黄骅》(第一集)7天点击量超过2万次,其完全克隆央视《舌尖2》的风格,在全长9分20秒的镜头里,有海鲜美食,有渤海之滨黄骅地域风情,更有浓浓的黄骅渔家人的生活气息。

  时令的鳎目尖成首道美食

  “黄骅人对海鲜的青睐,单从满大街的海鲜餐馆便可知晓,每天人们还在熟睡,黄骅的海鲜城已经开始沸腾,各式海鲜等待着人们将其变为餐桌上的美食……”在央视《舌尖2》的背景音乐中,《舌尖上的黄骅》从街边的海鲜餐馆到黄骅海鲜城、忙碌的鱼贩,再到南排河镇停泊在海边码头的渔船,一个个镜头的呈现把人们一下子带到了渤海之滨的黄骅。

  和《舌尖2》一样,《舌尖上的黄骅》把美食和家庭巧妙地糅合到一起。出镜的女主人公叫刘金枝,土生土长的黄骅海堡人,为了犒劳在外打拼难得回家的儿子,她开始做一道当地极具代表特点的海鲜美食——油炸鳎目尖。这也是视频中要介绍给人们的首道黄骅特色美食。“洗净、去皮、挤出内脏、撒上盐,搅拌均匀,浸制等待入味儿。”视频中,伴着主持人的配音讲解,画面中刘金枝的动作干脆麻利。

  “现在正是鳎目尖上市的时候,是当下的时令海鲜,有‘伏天吃鳎目’之说,这也是首先介绍这道菜的原因。”昨日,《舌尖上的黄骅》制作方黄骅某文化传媒的负责人介绍说,鳎目尖肉质肥美,是渤海湾特产之一,个头小点儿的鳎目尖外表似小黄鱼,通常裹上面糊炸着吃。

  唤醒黄骅游子的味觉记忆

  “家乡的味道啊,想吃了。”“好专业的样子,高大上,推荐给朋友们看!”“我家黄骅岐口的,怎么没拍到哇,有点可惜,希望舌尖上的黄骅能再接再厉,越办越好。”《舌尖上的黄骅》一经播出,随即引来网民们的热评,更有黄骅网民纷纷晒出家乡特色美食。马口鱼也还行;大饼虾酱葱……一位网友更列出外地人到黄骅必点海鲜菜谱:清蒸梭子蟹、皮皮虾、梭鱼、港虾。

  不过也有网民质疑其完全克隆《舌尖2》的套路和风格,“山寨吗?”“这是恶搞吗,怎么和舌尖上的宿舍、泡面一个感觉!”对此,制作方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并非恶搞,而是很认真、很专业地想把黄骅的特色美食、文化等介绍出去,为此,他们还专门邀请了北京的一位专业人士担当配音,“不过,由于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导致镜头感、撰稿还有很大不足,接下来会进一步提高。风格上还会沿用《舌尖2》的形式。”

  据了解,《舌尖上的黄骅》第二集已经拍摄完成,讲述的是黄骅特色面食——面花,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具体播出日期还未定。“黄骅的美食很多,除了海鲜,还有面花、吊炉烧饼,打算拍五六集,通过对黄骅本土美食的呈现,展现黄骅的风土人情,让更多的人了解黄骅,喜欢黄骅,同时唤醒那些身居外地的黄骅游子们对家乡的味觉记忆。”

 

关键词:舌尖,家乡菜,美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