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冰上玩车酿惨剧三人身亡 市民呼吁水库应加强管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6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日11时30分左右,张家口市宣化区市民贾某驾驶一辆越野车载着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子出游时,将车开到赤城县云州水库冰面上,遇到冰面气眼车辆落水,贾某及儿子逃生,儿媳和两个10岁左右的孙子不幸随车沉入4米深水下溺亡,直至次日14时40分左右被打捞上岸。

  冰上玩车酿惨剧三人身亡

  据了解,元旦假日期间,张家口市宣化区贾某驾车带着儿子、儿媳及两个10岁左右的孙子出门游玩。大约在1月2日11时30分左右,老少三代5口人到达云州水库,贾某沿着水库边的一条土路,将车开到了水库边。当时水库结冰很厚,贾某便将车开进了水库的冰面上,一直往水库中心前进了260米左右。突然,车辆遇到了水库自然形成的气眼,在冰上刹车不及,最终掉进4米多深的水里,贾某和儿子落水后逃生,坐在后排的儿媳妇和两个孙子随车沉入水库之中。

  1月2日11时32分左右,赤城警方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并迅速将情况上报,立即组织公安、消防、卫生、水库管理处等相关单位赶往现场急救。

  赤城县委、县政府闻讯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赤城县委书记李敏,县长申全民,政法委书记郭瑞卿,县委办主任王新慧,副县长、公安局长韩鲲等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水利、公安、交警、消防、云州水库管理处、医院等部门迅速展开救援。但是,由于现场位于水库中心冰面,很多部门没有水下救援设备及专业人员,并且冰面上随时有可能发生二次危险,当时在呼呼的西北风狂吹之下,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救援工作开展得相当困难。

  随后,在张家口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赤城县分别同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天行健救援队以及北京民众安全应急救援研究院救援队取得联系。救援队及时赶到现场,由于冰面作业,现场温度极低,大型救援器械到不了现场,直到1月3日14时40分,3名落水者遗体方被打捞上岸。

  市民呼吁水库加强管理

  1月5日16时许,记者赶到了事发地赤城云州水库。“这条路不归水库管,是当地农民种地走的路。”在通往水库的柏油路边,一条折过去伸向水库岸边的土路已经被堆土封堵,云州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指着这条路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说,当时贾某就是通过这条土路把车开到了水库边上,并且直接开进水库冰面,往里开了260米,最后发生了悲剧。

  沿着这条土路,记者向水库边走去,这条路的中段也被封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援结束后,为了防止意外再次发生,管理处将路暂时进行了封堵,等明年农民种地时,再把路推开。

  在这条路接近水库水面附近的地方,记者看到路边竖着一个近两米高的警示牌,上面用大字写着严禁进入水库游泳、钓鱼等警示语。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有警示牌,但很多市民都视而不见。

  站在水库边上,水库工作人员指着北边的冰面说,从这里向里260米,当时车已经开到了水库中心,遇到了自然形成的气眼掉进了水里。那个气眼大概有一间房子那么大,上面只有薄薄的一层冰,根本承受不住汽车的重量。气眼就是水底的潜流或泉眼不住上涌,冰面冻不结实,或者根本就不结冰,有大有小,而每座大型水库冬天都会有很多自然形成的气眼。

  两个孩子及年轻母亲付出了生命,惨痛的教训在市民中引起反响,纷纷呼呼市民出游注意安全,同时也呼吁水库加强管理。据了解,目前,云州水库管理处已经对水库周边4条类似可以通往水库冰面的土路进行了排查,并全部进行了封堵;在水库周围加密警示牌,告知游客和市民远离危险。同时,还将组织业务熟悉人员进行冰上作业,在冰面气眼附近用竹竿等物品进行围挡并加强警示。

关键词:冰面,溺亡,驾车,游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