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汽油含硫量高导致尾气排放“太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0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月29日),雾霾继续笼罩着省会,燕赵都市报(网)发起的关于“面对空气重污染,城市该如何应对”也引起了市民、网友的关注,很多网友通过网络发表自己的看法,还有的市民直接来电说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舆论焦点,不少网友和市民认为,省会采取了不少措施控制污染,然而,看着近在身边、突突冒着的尾气,很多市民表示,目前省会还在使用车用油品国三标准,而北京马上就要实行国五标准的车用油,省会应该向北京看齐,尽快提高油品质量,降低尾气污染。

  建议/

  油品标准能否向北京看齐

  省会市民蒋先生来电将矛头直指油品质量。“北京马上就要实行国五标准了,石家庄作为联防联控,也应该尽早向北京看齐。”他说,他曾经查过相关资料,发现国五标准的汽油比国三标准的汽油含硫量下降了很多。“现在一出门,老百姓最直接看到的污染就是突突冒着白烟的尾气。做为有车一族,一遇到堵车,看着每辆车后边都拖着条白色的尾巴,每次我都会想,这会造成多少污染呀。如果能提高油品质量,即使价格略微贵一点,我们也可以接受。”蒋先生说。

  调查/

  车油不配现象普遍存在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省会一些私家车主发现,“车油不配”现象普遍存在。不少车主表示,如果能提高油品质量,即使价格有所提高,他们也“举双手赞同”。

  私家车主刘先生说,他是去年刚买的车,他的车本来应该“喝”国四标准的油,但石家庄目前都是国三标准的油,所以只能加国三。“我咨询过一些专家,听说这样其实对车也不好,如果‘国四’发动机长期使用含硫量较高的‘国三’油,很可能缩短后处理系统的寿命。”刘先生说,他也问过许多其他车主,发现现阶段很多家用车一般情况都是“国四”车“喝”“国三”油。

  专家/

  先行提至“国四”标准

  在尾气的污染物中,以含硫排放物为主。油品标准越高含硫就越少。目前,我国市场上质量最高的车用汽油是北京即将实行新标准的“京五”标准汽油。上海、广州以及南京等城市供应“国四”汽油,其他的全国大部分地区使用的仍是“国三”汽油。

  据了解,目前全国实施车用汽油国三标准阶段,含硫量不超过150ppm,车用柴油硫含量不得超过350ppm。与此同时,欧盟和日本已经将汽油和柴油中的含硫量降至10ppm,美国是30ppm。这意味着中国当前的汽油标准是欧洲、日本的15倍,美国的5倍,柴油则是欧日标准的30余倍。

  对此,省政协委员张炬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曾建议,希望省会先行推行车用油品国四标准。“现在,石家庄油品实行的是国三标准。”张炬说,目前石家庄有160万辆车,市区57万辆,石家庄对“黄标车”的淘汰力度最大,2012年占到全省80%左右。因为油品的品质不同,它的污染物经过机动车燃烧以后排放出来的污染物是比较多、比较重的。

  对此,他认为,这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需要石油的供应部门还有商务部门等等整个的配合起来,才有望减少排放,把环境治理好。

  燕赵都市网精华帖

  网友:太行石子

  治理空气污染石家庄应比其他城市有更强力度

  最近一轮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不仅涉及范围大,而且持续时间长,石家庄又高居重度污染城市的榜首,使省会市民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可否认,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下了一定的功夫,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的环保意识、环保措施、环保力度等都存在明显差距。

  关于产生雾霾的原因,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受地理位置影响,容易出现静稳和逆温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水平和垂直扩散等客观原因。而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排放、扬尘污染和其他污染情况如何却鲜为人知。

  由于雾霾天气范围大,相关城市均不能独善其身。据报道,北京对雾霾天气状况有个分析,除本城区污染源外,河北、天津都对其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自然包括石家庄的影响。同理,省会石家庄的污染,也一定会受到周边县市和周边城市的影响。石家庄乃至河北各地治理空气污染,不仅事关省会和全省百姓,而且事关首都空气质量,应当给予更高的重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雾霾天气的出现,有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治污涉及产业调整、升级换代,涉及工农业生产、城乡建设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治理周期长,治理难度大,不会一蹴而就。但长远规划和现实措施都要要抓紧研究和实施。同时,在出现重度污染天气时,如何提前预告,及时指导居民采取有益健康的防范措施等,显得更加重要。

  治理空气污染,不仅需要多部门协调合作,百姓也责无旁贷。加强环保意识,提倡绿色出行,改变随意焚烧等相关陋习,大家都应做出相应的努力。

关键词:雾霾,汽油,含硫量,尾气排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