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

中国钙镁之乡井陉县年生产钙镁产品占全国1/3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17: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显微镜下的碳酸钙颗粒。盖尔克斯供图
 
科技人才正在做实验。程行 摄
 
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碳酸钙工厂。程行 摄

  长城网石家庄2月4日讯(冯素琴程行)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陲,一个人口只有32万人的山区,却在中国无机盐工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中国钙镁之乡”,它就是井陉县。井陉县历史就有靠山吃山,生产石灰的传统。井陉钙镁企业从二十世纪70年代中期起步至今,经历了初期发展、规模扩张、提档升级三个阶段,年生产的钙镁产品175万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全县62家钙镁企业中,有6家被中国无机盐协会授予全国20强企业。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井陉县钙镁行业发展如此迅猛?近日,记者带着好奇走进井陉县,探寻中国钙镁之乡的成长轨迹。

  碳酸钙:石头山里的“白黄金”

  井陉县位于石家庄市西部,与山西接壤,非金属矿产丰富。石灰石在该县分布广泛、储量大、品位高,现已探明的石灰石储量130亿吨,氧化钙含量达到55%,品质在长江以北是最好的。白云石储量4300万吨,储量、品质也享誉全国。

  井陉县历史就有靠山吃山,生产石灰的传统。井陉县钙镁企业从二十世纪70年代中期起步,生产设备因陋就简,企业都是利用山区的地形和落差,进行生产布局,工艺和装备都是土法上马、小打小闹的作坊式水平,土窑煅烧,地炕烘干、池式化灰。

  呈龙钙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志科告诉记者,呈龙钙业就是一家典型的老企业,1999年建厂后,经历了土炕烘干、土窑煅烧的工艺转型。传统的碳酸钙生产技术落后,对环境的污染也比较严重,随着井陉县钙镁行业的发展,技术水平也不短提高,以前的土窑、土炕都被机械化立窑、干燥设备取代,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对环境污染大大降低。

  到1995年以后,随着全县形成“户办、村办、乡办、联合办”的规模扩张局面,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才引进了部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基本淘汰了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地炕干燥工艺,部分企业建立了检测化验室。

  2002年开始,井陉钙镁产业拉开提档升级序幕,在荣获“中国钙镁之乡”荣誉称号基础上,全力打造中国钙都名片,加快钙镁产业向创新型、规模性、环保型发展,对烘干、消化,石灰窑煅烧、碳化、陈化、烘干等工艺进行了大胆地改革和创新,工艺装备实现了现代化。

  随着技术改革的深入,井陉县钙镁产品发展到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塑料、造纸、橡胶、医药、涂料等10多个行业,远销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日本、俄罗斯、欧盟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兴钙业、华北钙业、华茂钙业、呈龙钙业、陆德精细化工、华博精细化工6家企业被中国无机盐协会授予全国20强企业。钙镁业已成为井陉县特色产业和富民强县产业,井陉成为石家庄市十大特色产业和河北省十大民营科技产业园区之一。

  施技改:用技术提高行业竞争力

  井陉企业一般采用化学加工的方法制取碳酸钙,粉体白而轻,习惯称之为“轻质碳酸钙”,又因为在生产过程中的沉淀反应所得到的碳酸钙,所以又称之为“沉淀碳酸钙”,一直是井陉县的主导产品。

  随着市场对钙产品的要求不断提高,井陉县以量取胜的优势渐渐不再,加上技术落后、价格恶意竞争,井陉县钙镁企业陷入了怪圈:销售受挫后降低价格,降低价格削减利润空间,削减利润空间导致没有资金进行技术升级。

  为了应对这一困难,井陉县钙镁企业开始调整钙镁产品结构,一方面从单一的普通钙镁产品向系列化、精细化、专用化的方向发展,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另一方面对现有的设备进行升级,降低产品成本。

  记者在苍山钙业看到,一名工人正在操作着中央控制设备。据介绍,苍山钙业从2006年起,就开始对现有的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在保证产量不变的情况下,以前需要200多人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40多人就能完成,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并且由于机械化改造,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而三兴钙业则在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引进了上海技术生产纳米碳酸钙,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河北华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更是早在2003年开始,便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研发科研基地,每年投入20名科技人才、百余万元进行科技研发和改革,成为井陉县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到目前,井陉县钙镁产品已发展到三大类、18个品种,如氧化镁、碳酸镁、PVC助剂、医药发酵钙、湿法活性钙、干法活性钙、冶金氧化钙、氧化钙、含镁活性钙、含镁碳酸钙、微细钙、纳米级碳酸钙等,成为全国最大的钙镁化工基地。

  重环保: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留住青山绿水

  井陉碳酸钙生产走过了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自从大规模发展钙镁业以后,“绿水变白粥,青山裹银装”,成了钙镁行业水和粉尘污染的写照。

  而在很多钙镁企业,记者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在盖尔克斯记者看到,该钙厂依山而建,厂内绿化非常好,青绿色的草皮,生机勃勃的法国梧桐树,甚至在生产车间,也没有老式钙厂漫天弥漫的粉尘。而在苍山钙业,甚至有一片占地三四亩的小公园,被当地人誉为“花园式”钙厂。

  井陉县钙镁行业协会会长康和义告诉记者,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制定,钙镁行业对环境整治和节能减排任务坚决执行,通过淘汰落后企业,改造现有设备和工艺,这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更让企业从生产效能上做文章,提高能源和原材料的利用率,间接地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2002年,井陉金镁化工公司成功研发出镁盐清洁化生产工艺,对生产废液进行活化改性,脱水、干燥制成活性含镁碳酸钙,废水回收循环利用。2004年,钙镁行业对石灰窑进行了缩径增高、机械鼓风、机械出灰改造,对烘干排潮口实施螺旋喷淋除尘技术处理,年减少粉尘排放量4900余吨;引进脉冲布袋除尘技术,日回收室内飘逸轻钙粉尘成品20吨。

  据了解,井陉县钙镁行业通过节能降耗改造,年节煤9.3万吨,节电3000万度,节约石灰30万吨。通过一系列的改造,轻钙生产“白米粥”、“白公馆”、“渣滓洞”的现状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环境有了显著提高。

  据悉,2010年末,井陉钙镁企业62家,钙镁总产量达到175万吨,占到全国年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年销售收入14.6亿元,利税1.5亿元。三兴钙业、华北钙业、华茂钙业、呈龙钙业、陆德精细化工、华博精细化工6家企业被中国无机盐协会授予全国20强企业。2003年8月,井陉县被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钙镁之乡”的称号。2009年6月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钙镁盐分会秘书处从北京迁至井陉,由井陉县钙镁协会主持秘书处日常工作。

关键词:色产业巡礼,中国钙镁之乡,井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