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网购年货遇“春运难” 快递或无奈变“慢”递[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6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来临,快递员陆续回家过年,快递公司放假,一些网店也跟随进入了“只接单不发货”状态,让不少网购达人陷入网购“春运难”的焦虑。专家认为,当商业需求“撞上”了“过年”的文化诉求,买、卖、送各方应当多点理解与宽容,而政府相关部门应严格监管督促企业兑现加班一线员工的福利。

  网店“关门”快递“歇业”?

  日前,名为《2013春节快递放假时间表》的帖子在网上引发热议,还有消息称春节期间各快递公司将不再接发件、一些网店也已开始准备歇业。不少习惯网上购物的网友陷入焦虑:网购的年货能否送到?快递的礼品又能否送达?

  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一些大的网店都还在正常营业,但也有一些网店已在网店首页贴出了“春节放假通知”,从2月2日开始“放假”直至18日,在这个时间段,店内只接单而不发货。更有网店直接挂出“歇业牌”,春节期间不做生意。

  “普通快递都已停了,目前就只有顺丰和EMS可以发货,但需要补交一定的邮费差价。”一家淘宝网店的店员“木槿记”告诉记者。

  春节临近,一些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本想通过“网购年货,快递礼品”的方式,轻松搞定年货。但令人郁闷的是,网购年货遭遇“春运囧途”。“本想着给回家的行程减轻点负担,但快递也遇到了‘春运难’。”准备给老家添置点家电的昆明市民刘先生无奈地说。

  回家“过年”快递无奈变“慢”递

  记者咨询了昆明市内多家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均明确表示春节前无法送到。

  “停止收件和派件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收了也无法及时派发出去。”圆通快递昆明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快递员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员工都有回家‘过年’的需求,实难保证服务质量。”

  今年1月下旬,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大快递企业努力做好2013年春节期间快递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运期间快递网络正常运行。有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一些快递公司也会在网上挂出春节运营方案,但基本上是“半歇业”状态———并非完全不能递送,只是快件收投服务较平时会出现延时,无法保证时效。

  记者在“四通一达”几个快递公司的官网上看到,确实都有春节运营安排或服务承诺,保证提供快件收、派服务。但也有快递公司称,春节运力紧张,“快件时效可能要延误1至5天,服务质量会有所下降。”

  春节网购算算时间“买卖”之外多些理解

  “虽然有些不方便,但也能理解,谁都想回家过年。”取消了网购年货计划的昆明市民刘先生说。

  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樊坚看来,春节毕竟不同于一般节日,对于中国人来说,“回家过年”包含着太多的传统文化和心理诉求。“换位思考一下,快递企业并不是公益性企业,在这样一个购物者自己都不愿去工作的特殊时段,即使快递公司适当加收服务费用以保证服务亦无可厚非,消费者大可多点理解与宽容。”樊坚说。

  圆通快递的负责人建议,市民确有网购需求和寄送东西的,最好安排在快递公司正式放假之前。网购时再留意网店贴出的接单和发货时间表,算好购买时间,不着急的尽量安排在节后。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招聘春节期间的兼职快递员,以补充人手。据他了解,一些同行业公司也都在想办法尽量满足用户需求。

  樊坚还指出,在买、卖及送货三方相互理解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严格监管,切实保障加班一线员工的福利,督促快递企业落实和兑现法定节假日期间加班员工以及一些兼职人员的加班工资,这也有利于解决快递“春运难”。据新华社

关键词:网购,快递,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