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学酒哥”愚蠢 因为权力放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7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东省珠海市纪委5日发布通报称,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因超标准公款消费,被宣布停职检查;珠海市国资委纪委调查工作不深入,调查结论与事实不符,责成其向市纪委作出深刻检查。近日,有网帖曝光该总经理等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称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总价高达七八万元,引发质疑。其接受媒体采访时矢口否认豪华消费,说其中6个是空瓶,用来“学习红酒知识”,被网民戏称为“学酒哥”。(2月5日《新华网》)

  在中央八条新规刚刚推出的关键时刻,顶风作案显然成为最愚蠢的举动。显然,“学酒哥”自己也知道,一顿晚宴吃掉七八万是违规的行为,否则也不会让酒店“妥善处理此事”。可是,吃掉的公款是要吐出来的,“学酒哥”为一顿不改发生的晚宴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顶风公款高消费触犯了高压线,但高压线的作用不仅是针对一两个“不小心”撞上去的出头鸟。“学酒哥”因为一顿天价晚宴而被停职,这个处罚标准,目前来看算不上太轻也算不上很重。一顿天价晚宴消耗了七八万,虽然目前还没有设立公款浪费罪,但这样的行为必然要遭到党纪政纪处分。需要追问的是,难道问题仅仅出在一顿饭上吗?

  常识告诉我们,一个人的习惯绝不是短时间速成的,平时节俭的人不可能突然一掷千金买一堆进口奢侈品。而大方惯了的人也忍受不了一顿饭吃点青菜拌饭的日子。尤其是在公款消费上,人性弱点会暴露无遗,甚至对自己的钱精打细算的人,在公款消费上同样也会大手大脚,把钱当成废纸。这种严重错位的消费模式,会逐渐成为根植于内心深处的潜意识。

  因此,一顿晚宴消耗红酒七八万,绝对不可能是个案,不太可能是在那个晚上,“学酒哥”偶发性的行为。“学酒哥”们恐怕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公款消费方式,常态化的高消费总是会潜入到个人的一举一动中,会转化为不自觉的选择。而公款消费背后不受节制的权力滥用,是比酒精更能麻痹最后一点理性的。否则就难以解释,为什么还有不少人敢在中央三令五申的特殊时期,变着法子公款吃喝。这不仅是“学酒哥”们的畸形生活形态,更是自视为不容侵犯的权力领地———喝几瓶红酒算什么,更多公款消费行为都曾经发生过。而这,才是每年公款消费居高不下的根源所在。

  所以,当地部门在舆论压力下,已经查实了这顿不一样的晚宴,并给与了“学酒哥”相应的处罚。但是,难道这就算查完了吗?还有那么多经不起推敲的细节值得追问。比如,据媒体报道,“学酒哥”为了善后此事,曾表示个人支付餐饮费。动辄可以为七八万餐费买单,这份豪气似乎也不应当是国企高管所能具备的,虽然我们都知道如今的国企高管收入已经超市场化。国企高管收入之外的隐性福利,以及不为人知的巨额收入,也许就是在这不经意的一句话中,可以窥视出更多奥秘。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顿晚宴之前,还有没有更多比这排场更大的公款宴请?除了公款吃喝之外,其他违规的公款消费行为是否存在?一顿饭就可以报销七八万,暴露出了“学酒哥”所在国企财务管理制度的混乱不堪,敞开的制度大门最容易造就“硕鼠”。虽然我们已经查实了“学酒哥”此次的公款吃喝,但以前可能存在的更巨大、更隐秘的损失必须追回,相关的制度漏洞必须堵住,比这顿晚宴更恶劣的违法违纪行为必须严惩。当地有关部门的问责不要止于这顿晚宴,不要“民不举而官不究”的收尾,而要争取挖掘出更多的深层次问题,如此才能对得起中央新政、不辜负民意所向。(毕舸)

关键词:学酒哥,空瓶,公款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