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梆子《陈三两》演进大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3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 王国强

  “姐弟分别十二载,欣喜今日得重逢。”昨天(12日)下午,一出情深意切的河北梆子戏《陈三两》在大兴剧院上演了。远远近近赶来看戏的500多名“梆子迷”们,欣赏了梅花奖得主彭艳琴等名角儿的精彩表演。

  《陈三两》是一出苦情戏。姐姐李淑萍为了资助弟弟李凤鸣求学,委身青楼卖文为生,一篇文章三两银,因此得了“陈三两”的名号。有一天,她身陷冤案,发现堂上黑白不分的知州竟是自己失散十二年的亲弟弟……剧中,姐姐对弟弟的爱之深、恨之切,让不少观众动容。

  今年30岁出头的苏先生,一大早就从海淀黄庄赶过来了,他从事的是翻译工作,一些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文章,他会翻译成英文,提供给外文媒体。这位山西小伙子痴迷梆子腔:“我们山西梆子和河北梆子其实是一家,同样慷慨激昂,同样热耳酸心。”

  舞台上的《陈三两》不负众望,扮演陈三两的彭艳琴虽然已经57岁,但唱腔洪亮有力,一唱三叹,到精彩处,观众“好”声一片。扮演弟弟李凤鸣的,则是64岁的国家一级演员殷清泉,全剧近两个小时从始至终都在台上,一路唱下来,很多观众以为演员和李凤鸣一样,也是一个白净小生呢。

  大过年的,为什么要上演这出苦情戏?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副团长王洪玲介绍说,大兴的观众很会点戏,《陈三两》是河北梆子剧团“压箱底”的保留剧目,主演彭艳琴更是梅花奖得主。观众们点这出剧,主要还是喜欢它一波三折的情节,喜欢剧里姐弟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

关键词:河北梆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