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靠“寒号鸟”治理不了雾霾天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3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哆罗罗,哆罗罗,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中国的小朋友都知道寒号鸟的故事——当冬天夜幕降临,白天只顾吃饭睡觉而没有垒窝的它,屡屡哀嚎着发誓“明天就垒窝”,但等第二天太阳升起暖意袭来时,又只顾享受温暖忘却即将到来的寒冷,最终悲催地冻死在寒风里。

  雾霾天气肆虐,并非最近的事,只是最近越来越严重而已。早些年,沙尘暴、雾霾天,都不是陌生的词汇也不是陌生的场景。那时人们也骂天骂地,也去找原因寻对策,可等风一吹雨一下天一蓝、空气稍微一清新,人们便松了口气,该干吗干吗,却没去想昨天骂了谁、反思了什么东西,更没想到世界末日或许不是因山崩地裂、海枯石烂,而很可能是因为“杀人空气”。

  人们在经济大干快上、急功冒进的时候,就像赌红了眼的赌徒,眼里只有GDP那些能够给他带来快感的筹码,哪管身后洪水滔天?这些年,我们污染了土地、污染了水,现在连那无处不在的空气,也给污染得七荤八素。以前(也不知道是多久之前),粮食就是生态的,河水都是可以饮用的,雾起时是梦境。现在雾起时,却成了梦魇……

  不敢回忆太多,因为难回梦里,我们只能面对现实,即便现实很残酷。想当初,鱼上岸、猿下树,都是进化的表现。难不成,不久的将来,人类就再也离不开雾霾?一天不吸入点PM2.5就觉得不痛快?

  现在雾霾肆虐,还有天晴的时候,等将来雾霾不再离去,我们是否与它相伴终身。我们不能只在雾霾肆虐时骂爹骂娘诅咒发誓,更要在晴朗之日迅速行动。已经没必要追究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因为还有那禁不住的秸秆焚烧、挡不住的烟花爆竹、随时随地的汽车尾气,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人人都是罪人。自作孽,没人能被原谅,救赎自己的只能是人类自己。

  寒号鸟得过且过最终死在“明天就垒窝”的哀嚎声中,人类治理雾霾以及其他环境污染,都应该引以为鉴。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甚至添了新伤忘旧伤,伤痕累累的环境,最终会让人类更加伤痕累累。在相逢未曾见面、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中,人类必将窒息而死。(朱旭东)

关键词:人类,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