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清乾隆皇家贡品五色韭菜“复活” 重上春节餐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5 13: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农牧局透露,多名技术人员和五色韭菜种植技术传人经过不懈努力,研制出一套独特的冷凉处理配套栽培技术,将失传多年的五色韭菜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介绍,五色韭菜株高有15厘米,别看它个头小,由上至下可分为紫、红、绿、黄、白五种颜色,不仅香气浓郁且营养价值极高,是韭菜中的珍品。其种植起源于明末清初。相传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微服私访至山海关,见到这种身着五色的韭菜时甚感新奇,品尝了用它包得饺子后大加赞赏,随即给这种韭菜起名为五色韭菜,回京后着内务府将其定为皇家贡品。民国时期和解放初期,五色韭菜也只有在北京一些大的饭店才能吃到。

  改革开放初期,原本种植五色韭菜的农民出于五色韭菜的种植难度大且产量低等原因,终止了五色韭菜的种植,以至于多年后五色韭菜的种植工艺近乎于失传。多年间,对于五色韭菜而言,听说过的人多,可看到和吃到的人却几乎凤毛麟角,久而久之五色韭菜便成为了一个活着的“传说”。

  随着五色韭菜的“复活”,这一濒临消失的蔬菜品种又焕发了勃勃生机,并成为今年春节餐桌最受欢迎的佳肴之一。在秦皇岛一家大酒店,来自北京的武先生一家人津津有味地品尝到了五色韭菜饺子。武先生说,“最早听祖辈们讲过,山海关五色韭菜饺子香气浓郁,营养价值很高,可一直都没有见过,更别说吃了。现在好了,乾隆皇帝的贡品,已摆到春节的餐桌上了。”

  记者也想买几斤五色韭菜,回家包饺子或送给亲朋好友,但转了几家菜市场都没有买到,一时间还真有点“洛阳纸贵”的感觉。

  据介绍,由于受气候条件和五色韭菜自身的生长因素的影响,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无法种植这一稀有品种。山海关地区目前种植面积也仅有一百余亩,面对全国市场的需求便显得杯水车薪了,因而五色韭菜也成为了难得一尝的美味。

  为了将“五色韭”的品牌叫响,山海关区注册了“回马寨”品牌,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荣登了“河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贡品,五色韭菜,乾隆,餐桌,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