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爱心妈妈”李利娟:“好心人帮衬年过得真幸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多位“善行河北”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邯郸“爱心妈妈”李利娟……他们是怎么过年的?他们的春节有哪些不同?本报新春走基层记者带您去看一看。

  过年时,李利娟成了“儿女”们的逗乐对象

  过年是绝大多数孩子最开心的时候:吃好的、穿新的,放鞭炮,还有压岁钱。父母们也尽量满足孩子的每一个新年愿望。这种幸福对于失去亲人的孩子来说,却未必能享受得到。

  可在邯郸武安,一个成员大都是孤残儿童的“大家庭”里,通过社会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孩子们同样度过了一个幸福的春节。这个“大家庭”就是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给她的54个“儿女”创办的民办福利院“爱心村”。

  “我的孩子们不光都穿上了新衣,还都领到了红包。而且有好心人帮衬,年过得真幸福。”日前,李利娟接受采访时说。

  好心人送来新衣和年货

  “爱心妈妈”李利娟接受采访时说,除夕一大早,在“爱心村”过年的51个孩子起床后,纷纷穿上放在枕边的新衣服,然后让她评判自己的打扮,最后不忘送上吻或来个熊抱。

  “今年过年,我们‘家’所有孩子都穿上新衣服了,有的孩子还能分到两套新衣服。”李利娟说,这是她没有想到的。因为,要给“大家庭”的孩子们买新衣服,需要几千元,对她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农历腊月二十三(2月3日)小年这天,正当孩子们猜测会不会有新衣服时,石家庄一些爱心人士捐赠的30多套新衣服送到了。

  “我又买了十几套衣服。这样,所有孩子都穿上了新衣服,有的孩子还有两套呢。”李利娟说,众多好心人送来新衣服的同时,还捐来善款和肉蛋蔬菜等年货。

  在“大家庭”里过年的51个孩子不光穿上了新衣,还在蛇年钟声敲响时,领到了压岁钱。“虽然最多只有二十块钱,但我希望‘儿女’们都能享受到跟普通孩子一样的快乐。”李利娟说。

  “儿女”们抢着装扮家

  李利娟说,孩子们从没把“爱心村”当成福利院,而是视为自己的家。为把这个家装扮得漂漂亮亮,年前好几天,家里大人、孩子70多口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不行,这一块得再擦擦……”这是孩子们在打扫房间、擦玻璃;“歪了,歪了,再往右一点……”这是孩子们在贴窗花、贴春联、挂灯笼。

  20多口大人们也没闲着,有的忙着蒸馒头、糖包、花糕,给孩子们准备丰盛的美食;有的负责给年龄小的孩子化妆,排练节目。

  李利娟接受采访时回忆说,忙了好几天,大家再一看,原本温馨的家变得特别喜庆。孩子们纷纷跑过来跟她说:“咱们家真漂亮。”说完,还拉着她挨个屋地看。

  “过年饺子整吃了一天”

  除夕夜,“大家庭”里的几十个孩子又是怎么度过的呢?“你可不知道,我们‘家’人多饭多,以前过年最着急的就是包饺子。今年除夕,虽然有好心人送来三四十斤饺子,但我们还是包了一天。”李利娟笑着说。

  “除夕夜,煮饺子的阿姨们更忙乎,孩子们都说‘没吃饱’,吃完一锅又闹着再煮。因为,有两个饺子不一样——一个包了钱,一个包了辣椒,都预示着好彩头,大家都想吃到这两个饺子。”李利娟说,一直煮到第十锅,包钱的饺子被吃出来了,“煮到第十二锅,包辣椒的饺子也被孩子们吃出来了,那时已到了正月初一下午两点钟。过年的饺子整吃了一天。”

  “我的名字里有金,所以肯定能吃到钱。”吃到包钱饺子的金平高兴地说。而吃到辣椒饺子的世超,虽然辣得直掉泪,但还是开心地说“今年我肯定是火辣辣地红。”满屋子欢声笑语不断。

  “其实孩子们早就吃不下去了,一看饺子里没钱都争抢着往包饺子的阿姨嘴里送。虽然大人们没坐下吃饺子,可早就被孩子们喂饱了。”李利娟说,今年,大家盛上第一碗饺子抢着喂给她,让她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接受采访时,李利娟还表示:“希望新的福利院能在今年建起来,让孩子们的生活更幸福。”

关键词:李利娟,爱心妈妈,好心人,过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