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用公开透明来杜绝“毒校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浦东曝出毒校服事件,引起舆论很大反响。现在事情已经曝光,这些致癌的校服不能再毒害学生了,可是令我很不解的有两个问题:生产这批含有致癌物质的校服的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在过去3年中曾4次被抽查所生产的校服不合格,怎么仍然有那么多学校向该公司订货?出事之后,听厂方口气,好像并无从此关门打烊的准备,难道这么一家企业,今后还能接到包括校服在内的服装订单吗?

  在回答上述两个问题之前,需要先对另外两个问题作出澄清。毒校服事件曝光之后,针对校服乱象,人们自然而然要求对校服进行规范,由规范而想到权威,由权威而想到:一、是否由教育主管部门来统一采购校服;二、是否由教育主管部门制订统一的校服标准。

  在我看来,这种想法不一定行得通也不一定管用。一家3年内被4次抽查产品不合格的企业,仍然得到学校的订单,这其中肯定有猫腻。而学校拿着家长的钱去订购校服,本身就存在寻租的机会。一个学校订购校服有寻租机会,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订购校服就会有更大的寻租机会。所以,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订购校服不是好办法。反过来,各学校没有必要着装统一。校服的丰富多彩不就象征着各学校的特色教育吗?

  同样的道理,学校校服的标准也没有必要统一。有些学校侧重体育教育,校服就要更耐穿一些;有些学校考虑减轻学生负担,对质量要求也就低一些。当然,那些有毒服装是任何消费者都不能接受的。

  毒校服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校服市场,或者说服装市场,甚至可以说我们整个市场的大环境有问题。

  市场法则之一是公开透明。从校服的需求方来说,它是统一采购的,不是消费者———学生直接采购的,因此商品信息不是第一手的。所以,学校应该公开采购信息,把学校对校服的要求向所有老师、学生、家长及主管部门公开,把采购订货的企业及商品信息向上述人员公开。

  而校服的供应方,应该把企业及商品的信息向市场公开,也就是向其潜在的客户公开,同时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政府的各职能部门也必须将企业相关信息公布于众。

  如果真正做到市场透明公开,那么校服采购与校服生产经营方有再深的勾结也难猫腻,校服采购及一切行政采购有再大的寻租机会也难实现。而校服生产经营企业一旦被曝光,即使政府职能部门不令其停业,它也将就此垮台。因为市场的透明公开,必定使消费者不再相信它,而失去市场的企业是无法继续生存下去的。(郁慕湛)

关键词:毒校服,致癌,海浦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