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1∶2 河北省财政收支比例压力加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省财政厅快报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479.3亿元,其中反映地方财力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084.2亿元。不过,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到4018.9亿元。财政收支比例达到近1∶2,反映出我省财政收支压力的紧张。

  自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我省财政收入逐年递增,近年增收额呈加快趋势。尽管如此,我省各项财政支出任务较重,导致我省财政收支压力异常之大。

  据了解,2012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115.5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7.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增加382.9亿元。其中,为圆满完成财政教育支出占比18%任务,我省大幅增加教育投入,教育支出888.3亿元、增长36.2%。另外,为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水平,我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8.8亿元,增长7.6%,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达1745元、增加174元)、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240元、增加4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25元、增加10元)及城乡低保标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另一方面,2012年一系列财政减收因素,则加剧了财政收支不平衡。

  据了解,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回落29.6个百分点,受此影响,2012年全省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增幅同比分别回落4.8、9.4和24.8个百分点。同时,为落实减税政策,2012年全省国税系统结构性减税同比减收45亿元,地税系统政策性减收30亿元。

  为弥补这种不平衡,我省主动抢抓发展先机,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2012年财政部下达我省转移支付等资金1974.5亿元、增长16.6%。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我省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影响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因素较多,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收支矛盾仍然十分尖锐。

  据预测,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将对我省发展带来较大影响,我省资金、土地等要素供应持续偏紧,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给财政运行带来较大挑战。

  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我省财政支出任务依然较重,今年国家已明确的政策性增支就有10余项(仅省级资金需求就达117亿元),而且都是保民生的硬指标、硬任务,同时,稳增长、调结构也要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承担的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愈发突出。

关键词:财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